English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旅游学院新

团学动态

旅游学院战疫主题团课探讨“疫情下的是非曲直”

时间:2020-05-06 10:56:58  浏览:

疫情之下为进一步增强旅游学院青年学子辨别是非曲直的能力,培养理智分析思维,坚定学生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旅游学院战疫主题团课第五讲围绕“疫情下的是非曲直——从方方日记谈起”于55日上午在腾讯课堂在线开讲。华侨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旅游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方旭红博士受邀主讲。讲座吸引了全省各高校二百余名师生在线聆听。

方旭红从“方方有没有权利写日记”、“方方要不要对日记内容负责”“方方日记是不是‘武汉封城’的‘真相’”以及“方方日记存在什么问题”等四个方面就引发网络舆论关注的方方日记向同学们进行了深入剖析,帮助青年师生透过现象看本质,辨明是非曲直。

7D687

方旭红指出,武汉“封城”期间发生了很多事,但方方却有意选择性“日记”,以偏概全,是典型的“选择性偏差”,无法反映武汉封城期间的真实情况。他认为,方方日记存在的问题不仅在于她不对疫情期间发生的那些悲情故事进行具体分析,无视每个悲情故事背后都有其特定的背景和情境,误导公众认为这些悲情故事都是“体制之恶”所致;更在于她无视疫情本身也有其发生的特有背景和情境,有其爆发的内在机理,以事后诸葛亮的“智慧”,预设立场,咬定中国发生的疫情就是“人祸”,不仅有诱导青少年出现“以偏概全”思维的风险,甚至给了境外一些居心叵测的媒体可乘之机,也因之备受境外势力吹捧。

旅游学院团委希望通过团课学习,让广大青年学子在信息泛滥的时代深刻地认识到信息甄别的重要性,切不可做“盲目大流”“事后诸葛”,而应结合事件背景,不畏“浮云”遮望眼,提升自己的独立思考判断能力。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华侨大学华园大道旅游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0013 22693521(Fax) 邮箱:lyxy@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