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旅游学院新

团学动态

【2020届自主创业毕业生风采】次仁白吉:运用所长,反哺家乡

时间:2020-08-28 20:50:22  浏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要积极培养本土人才,鼓励外出能人返乡创业,鼓励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

近年来,随着党和政府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高度重视,“返乡创业”已经不是一句口号。返乡创业正当其时,乡村振兴前途无限,返乡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在经历了城市化浪潮的洗礼后,他们已经成为见多识广、有能力、有积累的“特殊人才”,对激活农村资源、推动农村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7A980

我校旅游学院在人才培养中围绕博学笃行,明德崇善的育人目标,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与家国情怀。通过宣传基层就业毕业生事迹风采,邀请基层就业优秀毕业生返校分享,鼓励旅游青年学子积极投身国家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大潮中,与祖国同向同行,让青春汗水挥洒在祖国大地上。

在旅游学院2020届二百余名毕业生中,有利用所学在东南沿海家乡小岛创业旅游服务公司的汉族学生,也有回到西部投身西藏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事业中的少数民族学生。今天向大家介绍的主人翁就是这样一位漂亮的藏族姑娘,让我们一起听听她的创业人生小计划与乡村振兴大梦想。

次仁白吉,旅游学院2020届旅游管理专业本科毕业生,家乡在西藏比如县良曲乡嘎达村。自从四年前来到华侨大学就读旅游管理专业,在学校和学院的教育熏陶下,她就一直在想着如何结合自己所学专业反哺家乡,不辜负党和政府的培养。

1EDF2

西藏那曲在人才竞争中虽然存在着劣势,但也并不是没有优势。这些年来,西藏自治区对那曲发展的关注度也逐渐提高,在经费投入、人才保障等方面出台了很多政策,也开展了许多大学生返乡创业大赛。于是大三的时候,次仁白吉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参加了“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且成功入围,受此激励,大四开始回家乡参加了许多那曲市举办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有“文创比如,那秀风情”文化旅游产品设计大赛、慧创藏北首届创新创业大赛等,取得了不错的佳绩。同时也遇见了许多优秀的创业者,了解到他们的创业历程后,创业的初心在次仁白吉的心里逐渐生根发芽,也逐渐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经过两个多月的实地调研,去纳木错周边的乡村进行考察,发现纳木错北岸有非常有名的景点——圣象门。但当地村民没能更好的利用这一独特的旅游资源优势带动本村的发展,而另一方面来此观光旅游的游客也没有很好的住宿场所,获得更好的旅游体验。

在经过一番实地考察和调查研究后,次仁白吉果断决定与当地乡村开展合作,建立特色民宿,让游客更好地体验当地特色文化,同时也能让乡村利用自身拥有的独特资源得到发展,让村民的生活质量得到提升。怀着这样最朴素的初心与梦想,她开始准备项目计划书,为了获取当地政府的支持,跑遍那曲市和各个县乡,与当地乡村进行无数次沟通商洽,在这中间也经历了各种曲折和困难,但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并于今年5月份顺利注册了西藏那情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拿到了营业执照。

7CC23

次仁白吉无不感慨的说,毕竟没资金没人脉大学生创业的真的非常艰难,很感谢学校学院和当地政府的支持,大家所给予的宝贵意见和各方面的支持,才使得自己创业的这个小计划能够生根发芽。

在读到最近习近平总书记给毕业生的回信时,这个刚二十出头的藏族姑娘很认真的说道:“在我看来,很多人心怀家国天下,拥有智慧禀赋,需要的就是一方舞台、一个机会,而基层就是这一舞台和机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毕业生回信中也指出,前进的道路从不会一帆风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一代青年矢志奋斗。我们生逢其时,肩负重任。生活不仅有诗和远方,更有脚下值得热爱和奉献的大地。作为当地人,我如果能更好地利用家乡资源的优势并结合当地的价值观从而创造出不可替代的价值,这将会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AA755

鼓励人才反哺家乡,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运用自己所学,发挥专长,引进先进产业技术,因地制宜,发挥自身优势,利用本身自然条件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旅游,并借着政策的东风,顺势而为,发挥聪明才智让自己的创意和想法,兑现成实实在在的成果,这也是旅游学院在育人工作及毕业生择业就业工作中的重要导向。

疫情之下,责任之上,虽然大旅游产业遭受重创,但旅游学子的这份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不打折不褪色。学院注重从思想引导、文化熏陶、实践养成等多环节围绕育人目标精准发力,通过补足红旅之“钙”,引导青年有理想,在思想精神上强;淬炼蓝旅之“铁”,带领青年有本领,在能力素质上强;锻造金旅之“芯”,激发青年有担当,在干事创业上强,不断将旅游学院自信自强的“钙铁芯”打造为学生青春成长药方。2年来先后有160多人次获得市级以上表彰,连续多年学生获得大学生创业之星及标兵提名奖,去年3名学生应征入伍,2名学生斩获校长特别奖。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基层是根本,巩固好、发展好基层需要广大青年人矢志不渝、奋力拼搏,未来将有更多旅院学子扎根基层,“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用青春和热血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4E40A

11AB0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华侨大学华园大道旅游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0013 22693521(Fax) 邮箱:lyxy@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