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旅游学院新

团学动态

姚立军校友返校分享文旅深度融合的曲江探索与实践

时间:2020-11-02 16:55:54  浏览:

111日上午,旅游学院1988级校友姚立军受邀返校出席华侨大学建校60周年纪念大会,并于1日下午返回学院参加座谈,会后作客旅游学院2020年“我的成长·励志讲堂”暨第十六期新生团校,围绕《文旅深度融合的曲江探索与实践》同2020级全体新生进行了分享交流。旅游学院党委书记许国玺、院长谢朝武教授及副院长叶新才、张慧、团委院办等领导老师出席讲座。活动由旅游学院上届院长黄远水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许国玺和谢朝武分别代表学院向姚立军颁赠了“学生成长导师”和“旅游管理硕士(MTA)产业导师”荣誉聘书。

F97A


姚立军首先从 “华侨大学1988级旅游管理与翻译专业学生”、“在中国旅游行业干了30年的旅游人”、“西安曲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的三个身份介绍开场,回顾了自己当年在校求学的青春时光,表达了对母校和老师们的感恩与谢意。

接着从对西安曲江的文旅发展介绍着手,围绕“聚焦遗产保护与应用,让沉醉的文化遗产焕发新生”、“探索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径,让文化旅游消费火起来”、“潜心文艺精品创排,让中华优秀文化热起来”和“紧盯城市建设和社会民生,让市民群众享受高品质生活”四个方面,生动详实的具体讲解了曲江文旅深度融合的实践与探索。他并结合曲江大雁塔、大唐不夜城等知名景区的创新发展重点强调要不断推动“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推动“观光旅游”向“体验旅游”转变、推动旅游行业向“旅游+”跨界融合转变。

讲座中他饱含深情和期待的说,一个好的旅游产品能牵引出文化的自信,只有勇于担当,持续挖掘文化,不断改革创新,才能让文化旅游与人的生活有机结合起来,与这座城市的人的体验结合起来,才能实现高质量的发展。”


讲座最后,姚立军从一个学长的角度与在场同学进行了互动交流,对新生关心的专业行业发展与生涯规划给与了答疑解惑。

他并表示,“曲江作为全国文旅融合发展的示范区,愿意为同学们提供一个交流实践的平台”。

讲座结束后,谢朝武院长表达了致谢和致敬,并号召同学们学习学长的坚守与创新,做堪当文旅融合重任的时代新旅游人。


据介绍,姚立军于19889月至19907月在华侨大学旅游系导游翻译专业学习,现任西安曲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为了推动西安的历史文化和现代时尚融合共生,他成功在城墙南门瓮城创排《梦长安》大型实景演出,在大雁塔北广场创排《再回雁塔》大型光影秀,在大唐芙蓉园全面升级《大唐追梦》、《梦回大唐》实景演出,还不遗余力地将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西安国际马拉松、国际时尚周等活动引入西安。2019年春节期间,他主导提升改造曲江大唐不夜城,打造盛况空前的“中国年·看西安”(“西安年·最中国”)活动,成为享誉全国的年文化IP,曲江大唐不夜城成功入选国家商务部首批11条高品质步行街试点,成为城市营销和文化驱动的经典案例。他带领的曲江团队已经成为西安文化复兴、文旅融合、城市更新和扩大“一带一路”开放的主力军和第一品牌。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华侨大学华园大道旅游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0013 22693521(Fax) 邮箱:lyxy@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