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旅游学院新

团学动态

第三十四届“汇通杯”校园辩论赛,旅游学院再创佳绩

时间:2021-06-07 11:51:22  浏览:

我校第三十四届“汇通杯”校园辩论赛暨精英辩手选拔赛于5月9日拉开帷幕,于6月6日圆满结束。经过近一个月的认真备赛与激烈角逐,旅游学院最终获得季军。

本次比赛邀请了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肖北婴老师,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前台湾中华大学、中原大学、逢甲大学辩论社指导教练马正恺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思政学术硕导、MBA专业硕导骆文伟老师,华侨大学校友、泉州市检察院检察官王妍老师,世界大学生辩论巡回赛发起人,新国辩等多项顶级赛事评委,连续两届新国辩季军郑博文学长作为比赛评委。

从初赛复赛到半决赛决赛,每一场比赛都能感受到上场辩手的镇定自若与反驳对手问题时的游刃有余,这背后离不开的是每一次面对全新辩题的一遍遍讨论,一次次修改,一场场模辩,“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打好一场比赛,上场辩手需要面对的是在一周以内通过查询数据、实例与思考内在逻辑进行立论,再每天安排一场模辩寻找论点漏洞,在每一场模辩结束后都要通过录音播放的形式进行复盘,再次思考论点与补足攻防。模辩组一般由其他学院辩论队与旅游学院辩论队其余队员组成,采取学长,学姐带领20级新生的方式,既可以帮助上场组发现问题,又可以作为其余队员的队训内容,不断的打磨辩论技术,提升思考能力,做到互补与互助。

本场比赛旅游学院的持方为“知识经济正在缩小国家间的差距”,校辩论队的持方为“知识经济正在扩大国家间的差距”。在比赛一开始,双方对于比较平台进行了激烈的讨论,站在世界社会结构的角度,纵观世界发展变化,通过列国家GDP、科研投入、创新指标等数据,举中国5G发展、国际组织援助、国际格局等例子充分论证各自论点,在攻与防中来回较量,不断深入对于知识经济的理解,引发思考;最后的结辩双方更是站在各自立场,结合国际局势,联系“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等政治热点向我们充分展现了辩论的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剖析的魅力。

比赛结束后评委老师对双方辩手都进行了点评与指导:郑博文学长不仅指出正反方在框架中的问题以及在比赛过程中对于论点的推进速度,还提出自己对辩题的理解以及正反双方可以如何进行破题;肖北婴老师认为辩手们应该对于“知识经济”的定义深刻剖析,从国家间产生差距的源头开始思考,不断深入论题的讨论,立足于中国的发展历程,找到破题的关键,同时也针对每一位辩手在场上的表现提出了建议与意见。

经过这次比赛,旅游学院同学不仅从评委老师身上学习了很多东西更是在比赛过程中与对手进行了思想的碰撞,语言上的交锋,期待在明年旅游学院可以取得更加优秀的成绩!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华侨大学华园大道旅游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0013 22693521(Fax) 邮箱:lyxy@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