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旅游学院新

团学动态

2017—2018学年寒假班主任工作提醒

时间:2018-01-22 18:58:34  浏览:

各位班主任:

   根据校历安排,我校从20181月29日开始放寒假,寒假期间,师生会选择返乡与亲友团聚,但也有同学选择社会实践或外出旅游,拓宽视野,增长才干。寒假也是各种安全事故的高发时期,我们在此提醒各位师生,无论回家、出游,还是留校,都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做好各项防范工作,不让隐患有可乘之机。请班主任以班会形式或其他形式将下列事项周知学生。

一、寒假时间与注册

1. 2018129日开始放寒假,下学期33日、34日为学生报到注册时间,学生到校后请使用校园卡刷卡(宿舍门禁、食堂消费)报到,学生注册管理系统将自动采集201833日、342天的刷卡数据作为学生这学期来校报到参考数据。如有特殊情况未能按时返校注册,必须提前一周向吴春安书记请假。(根据学校有关规定,节假日前后的批假权为分管学生工作学院领导)。

2.寒假期间,学院值班地点为旅游楼321,电话:0595-22692792.

3. 学生到校后请使用校园卡刷卡(宿舍门禁、食堂消费)报到,学生注册管理系统将自动采集20183342天的刷卡数据作为学生这学期来校报到参考数据。学生需同时满足以下几个条件方可进行个人注册或系统自动注册: 学生需同时满足以下几个条件方可进行个人注册或系统自动注册:1)学生状态为在校生;(2)学生本学年学费缴费结果为缴清或通过助学贷款等其它方式获得的同等结果;(3)系统采集到201833日-342天的学生刷卡报到数据。

二、考试事项

(一)期末考试

1.请在考试前、考试中反复向学生进行考风考纪教育,重申考场纪律,以端正考风。一经发现即按照学校考试管理规定及违纪处理办法予以上报处理,不得包庇或通融。同时监考老师负有连带责任的,学院事后将予以追查。

2.学生需带校园一卡通或学生证提前15分钟到考场按指定座位就坐,考试前15分钟要求学生把书本、笔记等与考试有关的东西放在指定的位置,并清理桌上、抽屉里及地上纸条。

3.考试迟到半小时以上的学生不准进考场,学校重申:考生禁止携带手机进入考场,进入考场必须携带有相片的学生证(或校园一卡通),请有丢失的同学尽快办理。考试作弊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记过或者留校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如由他人代替考试、替他人参加考试、组织作弊、携带具有发送或者接收信息功能的电子设备或存储有与考试内容相关资料的电子设备的及其他严重作弊行为,给予留校察看或者开除学籍处分。

(二)补考事宜

1.下列情况不准补考:无故缺考的学生;期末考试违纪或作弊的学生;重新学习课程不及格的学生。不符合补考条件的学生,请班主任通知其不能参加下学期初的补考,凡不应补考而擅自补考者,其成绩不予承认。  

2.学生应在知道课程考试(考查)是否及格和课程补考安排时间后方可离校,否则耽误补考的责任由学生自负。放假后,学院教务室及时把该学期学生的成绩单寄给家长。信封上地址务必写清楚且真实,如发现因地址虚假而被退回的班级,学院将取消其班级评先评优资格。学生可以通过校园网查询考试成绩,或通过校外网下载并安装VPN后查询。

3.下学期课程补考时间为32日、33日、34日三天。校公共基础课的补考时间及地点由教务处统一安排。请班主任提醒同学补考的时间、地点及科目安排。学生补考需带校园一卡通或学生证。不按时参加补考者,按学校的有关规定处理。

4.下学期需办理重新学习课程的学生,应于开学两周内到各学院办理重新学习课程手续,逾期不予办理。

5. 如补考学生考试时间冲突(即同一个考试时间单元里学生要参加两门课程补考),应办理缓考一门课程考试的手续。

(三)学习帮扶行动

学院学习预警管理办法自实施以来,大部分班级班主任都能按照规定办法及时间节点开展对各类学生的预警工作,对于促进后进生学习起到了明显的鞭策帮扶作用。为了巩固预警效果,请各班级在期末及寒假期间继续做好学习帮扶工作:

1)一级预警班级层面,请班主任发动班长支书学委等对预警台账内的学生予以关爱帮扶,携手做好期末复习;

2)二级预警须由班主任一一谈话,给予各种帮扶鞭策;

3)三级预警必须由系主任或副主任介入,对学习情况较为严重的预警学生予以谈话跟进,指导班级制定帮扶措施。

请全体班主任、系主任、教师等本着对学生负责、事关本科教学质量生命线的高度落实好此项工作,以扎实有效的行动迎接本科教学评估工作。

三、安全事宜

 请班主任老师向同学务必强调好假期安全:

(一)多种形式开展安全教育

强化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结合具体工作实际,通过致学生家长一封信、微信、安全教育班会等途径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重点加强学生外出学习、社会实践、勤工俭学等方面的引导和教育,增强校园网贷等金融风险防范教育,注意防火、防盗、防传销、防电信网络诈骗、防兼职陷阱、防交通事故及饮食卫生安全等,提醒学生注意校外安全防范,避免因滑冰溺水、燃放烟花爆竹、拥挤踩踏等造成意外伤害,提高逃生避险、自救互救技能,进一步提高广大学生的自我防范意识,增强安全防范、自我保护能力。

(二)全面排查学生宿舍安全隐患

放假前,提醒学生离校前对宿舍物品认真清理,电脑等贵重物品务必妥善保管,宿舍内不要存放现金,离开宿舍前将门窗、水电等关闭好,把物品放置远离门窗位置,拔下所有电器电源插头,注意防火、防盗,消除安全隐患。私自更换宿舍门锁的,必须按照学校规定提交一把备用钥匙给楼栋管理员,以备紧急状况下使用,确保假期学生宿舍安全。假期留校同学不享受宿舍用电免额度,用电费用由留校同学承担。严禁违规用电、使用明火、酗酒斗殴、燃放烟花爆竹等,所有留校学生需在楼栋值班室填写《华侨大学寒假留校用电申请表及安全自律承诺书》。

(三)加强学生管理,严格请销假等制度

1.要严格学生请销假制度,在假期前后加强检查、管理工作。要全面掌握寒假期间学生去向,做好学生寒假去向登记工作。

2.要切实做好寒假期间实习学生的安全教育管理工作,关心留校学生,注意与留校学生家长保持联系信息渠道畅通确保学生安全稳定。

3.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允许在假期私自组织学生出游,违者按校规校纪严肃处理。

 

  各位班主任,感谢您这一学期来对学院学生工作的支持,祝福您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幸福的假期。寒假愉快!

 

旅游学院学生工作委员会

2018-1-22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华侨大学华园大道旅游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0013 22693521(Fax) 邮箱:lyxy@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