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旅游学院新

团学动态

关于举办“潮起五店市”街头文化创意策划大赛的通知

时间:2021-04-05 11:08:50  浏览:


为了庆祝建党100周年,推进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规定的目标任务,落实爱国主义教育,扎实推进旅游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发挥“侨校特色”服务侨乡发展,共同建设晋江文旅人才基地,提高大学生的专业素养和技能,特举办本次比赛。

“潮起五店市”街头文化创意策划大赛是华侨大学旅游学院深化与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合作,落实华侨大学旅游硕士教育中心与五店市共建实践基地协议的首个学生技能赛事。

主办单位:华侨大学旅游学院团委学工办、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系、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运营有限公司

一、大赛主题

本次比赛将“潮起五店市”作为主题,围绕晋江五店市建筑风貌、文化内核进行设计策划,激发学生创新意识,提高动手能力,致知于行,发掘侨乡文化的多元魅力,为五店市传统文化旅游区发展等提供新思路,设计新活动、打造有文化气息的网红打卡点。比赛以华侨大学学生为主体,欢迎其他院校学生参与。

二、大赛宗旨

(一)有力推动高校科技活动和第二课堂活动的开展,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及创新思维能力;

(二)提高学生艺术审美能力,加强大学生美育;

(三)宣传五店市传统文化旅游区,增加新的亮点。

三、大赛要求

以闽南文化为背景,以五店市建筑风貌、文化内核为元素,设计策划五店市街头文化项目。

要求:提炼五店市街头文化主线,并在此基础上设计策划符合此文化主线的活动项目、网红打卡点等。

四、参赛形式及注意事项

(一)参赛形式

1.以小组或个人为单位参加比赛,参赛小组每组人数至多5人;

2.设计作品以ppt文本(页面长宽比16:9)的形式呈现,须同时提交纸质版作品和电子版压缩包,提交格式为“参赛组别-院校名称-团队名称-队长姓名”。纸质版上交至旅游学院3楼团委办公室,电子版上交至lvyuankfc@163.com。

(二)注意事项

1.设计需契合大赛主题要求;

2.严禁抄袭,一经发现,马上取消比赛资格,比赛分初赛和决赛,通过初赛的小组获得参加决赛的资格;

3.文本内容至少包含对五店市街头文化现状综述、存在问题、街头文化项目设计(包含但不限于设计理念、设计特色、设计内容、国内外同类项目对比、实施可行性分析、预算评估等);街头文化项目可以是活动项目,也可以是网红打卡点,或其他能吸引游客的形式或载体;

4.文本纸张要求A4大小,彩色,胶装;

5.文本须有独立封面,封面内容包括作品名称、团队名称、参赛者姓名、队长联系方式;

6.图件要求清晰,具有高分辨率;

7.若参赛内容有实物模型,须将模型上交至旅游学院三楼团委办公室,同时附说明书一份。

五、比赛规则

(一)初赛:提交设计文本

各参赛团队提交设计方案初稿,由专业老师对策划进行打分评定,最终选出10组设计进入决赛。地点暂定旅游学院,具体另行通知。

(二)决赛:现场展示

第一环节:各参赛小组通过PPT展示、表演或访谈等方法将策划方案进行现场展示(例如拍摄微电影、表演等,展示手段不限,但考虑决赛地点的空间和设备服务水平限制,可自带道具和其他可操作性设备),限时10分钟。地点暂定五店市传统文化旅游区庄金木宅(晋江文旅人才基地),具体另行通知。

第二环节:现场答辩(5分钟),评委就选手展示的内容和形式进行提问,最终由现场评委进行打分,当场公布各组成绩。

六、比赛日程安排

◎2021年4月10日22:00前,将报名表(附件三)发送至lvyuankfc@163.com;为确保参赛者对案例地有深入、全面的了解,主办方将统一组织前往调研;

◎2021年4月27日22:00前,将设计作品电子版发送至lvyuankfc@163.com;

◎2021年5月5日22:00前,进入决赛团队将最终稿和演讲PPT发送lvyuankfc@163.com;

◎决赛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七、奖项设置

特等奖1组,奖金3000元;一等奖1组,奖金2000元;二等奖2组,奖金各1600元;三等奖3组,奖金各1000元;优秀奖5组,奖金各400元。

以上金额均指税前。同时提供五店市商户抵用券若干。

八、比赛实施细则

1.参赛者必须填写报名表,参赛报名表复印有效。参赛者提交报名表即表示完全认可比赛规则并遵守。

2.参赛作品必须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社会公德,不带有低俗趣味。不得侵犯他人著作权和名誉权,由此引发的一切法律纠纷由参赛者自行承担,大赛主办方不承担任何责任。

3.参赛作品的所有版权归主办方所有,主办方拥有该作品相应的传播使用权,即有权对全部作品进行任何形式的对外推广,包括在电视媒体、网络等平台播出、展播等。主办方有权对所征集的作品及说明进行删节、整合和修改。获奖作品的知识产权无偿归主办方所有。

4.所呈交的所有参赛作品的材料不予退还,请参赛作者自留底稿。

5.策划费、设计费、模型、样品及产品制作费用均由参赛者自行承担。

6.参赛者参加主办组织的调研需按要求进行。参赛者自行前往案例地调研的费用及安全需个人全部承担。

7.未提及的其他内容相关解释权归主办方所有。

附件:1.“潮起五店市”街头文化创意策划大赛报名表

2.大赛案例地参考信息

华侨大学旅游学院

2021年4月6日

附件1

“潮起五店市”街头文化创意策划大赛报名表

队伍或作品名称


负责人信息

姓名


联系方式


学院


年级专业


队员信息

序号

姓名

性别

学院

年级专业

1





2





3





4





个人参赛者仅需填写负责人信息

附件2

大赛参考信息

一、五店市街头文化释义

五店市的街头文化是五店市传统与时尚相融合的文化延伸,结合在地文化特色,整合了文化遗产、文化演艺、音乐时尚、网红潮流、多元业态等资源,等新的表达方式来表述五店市为代表的闽南潮流、闽南特色,闽南街头原貌。让五店市街头文化超越“五店市”作为地名的区域含义,成为一种街头文化代名词。

以西安大唐不夜城为例,大唐不夜城以盛唐文化为背景,以唐风元素为主线,建有大雁塔北广场、玄奘广场、贞观广场、创领新时代广场四大广场,西安音乐厅、陕西大剧院、西安美术馆、曲江太平洋电影城等四大文化场馆,大唐佛文化、大唐群英谱、贞观之治、武后行从、开元盛世等五大文化雕塑,是西安唐文化展示和体验的首选之地。

二、五店市街头文化策划述求

以闽南文化为背景,五店市建筑风貌、文化内核为元素设计策划五店市街头文化项目。

要求:提炼五店市街头文化主线,并在此基础上设计策划符合此文化主线的活动项目、网红打卡点等。

三、五店市资料参考

晋江五店市传统文化旅游区是闽南地区成片开发、规模最大的红砖古厝建筑群,为晋江首个国家AAAA级景区,也是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中国电影拍摄基地、中国摄影创作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年接待游客量超500万人次。

“五店市”之名始于唐朝开元年间,至今已有一千四百多年历史,街区占地面积126亩,位于晋江老城区青阳的核心区,是晋江城市的发源地。街区内遍布着宗祠、寺庙、民居、商铺等多样性建筑130幢,保留的明清、民国至现代各个时期的民居建筑是晋江特色风貌建筑的典型代表,有夯土房屋,也有闽南传统“皇宫起”红砖建筑,更有中西合璧的洋楼和西洋建筑;同时还保留、传承了闽南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及特色民俗等优良文化。

目前,五店市已经成为晋江城市文化名片,是“闽南文化新街口,晋江城市会客厅”,是一个让“老年人觉得怀旧,年轻人觉得时尚,华侨觉得很乡土,外地人觉得很闽南”的都市文化旅游休闲新坐标。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华侨大学华园大道旅游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0013 22693521(Fax) 邮箱:lyxy@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