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旅游学院新

团学动态

校友风采 | 华侨大学一个平凡毕业生的抗疫故事

时间:2020-02-19 15:37:02  浏览:

 

 未来网高校频道2月18日讯(记者 杨子健 通讯员 孙娟娟 李秀春)近日,一则微信聊天记录在网上被曝光:

  01月24日 11:26

  “群里的朋友谁那里口罩有货?我想给家乡(湖北利川)援助些口罩,家乡都买不到口罩。”

  01月24日 11:28

  “您好!您那里口罩有货吗?”

  01月25日 08:23

  “真的非常感激!能确定多久到货吗?……利川越来越严重了,没口罩限制出行。”

  01月25日 10:32

  “请问发货了吗?很紧急啊,这个时期不能开玩笑哦。全村人都在等着……”

  01月26日 17:29

  “您好,帮忙查一下货到哪里了。这么多天还没到,乡亲们一直等着口罩,拜托了。”

  02月13日 13:03

  “感谢你为村民购买口罩,又无私将好口罩捐给一线医护人员,谨代表村支两委谢谢您。”

  02月13日 13:09

  “这是我应该做的!这是作为共产党员应有的担当,只是个人能力有限,尽绵薄之力,希望早日控制住疫情。”

  经了解,原来这些信息的主角来自华侨大学旅游学院2011届毕业生李辉。

  李辉是湖北省恩施州利川市谋道镇德胜村人,现在重庆从事肠道菌群健康评估和基因测序工作,个人利用业余时间写写公益科普。自疫情爆发以来他同大多数国人一样,一直关心关注着疫情的发展,也在内心牵挂着湖北恩施的家乡人民。得知同乡们急需口罩,他虽自己做好了防护,却把这个也当成了自己的心事,更感觉到自己在大学时就已入党的“一名老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召唤着自己应该要做点什么。

  积沙成塔,集腋成裘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力度的不断加大,广大群众在公共场合必须配戴口罩,此时全国已经是“一罩难求”,口罩也成了这个春节最紧缺的年货。

  但李辉时刻放不下疫情之下依然在“裸奔”的家乡人民,于是他利用自己平时积攒的人脉想方设法四处周转协调,在多个群里寻找货源,一个一个联系、一个一个拜托……整整用了两天时间,最后联系到两个商家,但因其中一个无法发货,无奈只从一个厂商那里凑了800个医用N95口罩。他说“在这个时候能找到可靠供应商实在是不容易,虽然数量不算多,但少总比没有好啊!”

  可在短暂的欣喜之后,又一个难题马上就摆在了面前。“口罩找到了,怎么协调运回家乡发到乡亲手里,这是最困难的”,他回忆说。

  “因为从武汉封城到湖北封省,所有的防护物资都只能送到武汉,快递物流停运,不停运的也囤积发不出,最开始说顺丰可以,天天催促得到的回复是‘安排了’,可到初八的时候货还没有寄出,因为根本发不完。想到退货,但是退了货,就更难找到货了,只能多次去协调能不能发其他物流,最后说邮政EMS可以,EMS发出后每天多次查看物流信息,眼看着口罩到了利川,但是过去四五天了还是在利川往谋道的运送过程中,多次打电话询问,得到的回复是只能去利川取货,送不到利川以下的乡镇。当时每个村都已封路,自行车都不能通行。就在一筹莫展之际想到通过谋道镇的一个乡贤交流群联系到当地镇干部,这才在书记镇长的帮助下几经周折终于将口罩送到了谋道镇。”

  当这批口罩经过近二十天的物流周转终于抵达利川后,镇上觉得这些物资真是雪中送炭,由于利川市谋道卫生院一线医护人员也正急缺医用级别的,于是在村镇共同协调和村民们的一致支持下,这批珍贵的N95医用口罩又免费送给了谋道医院医护人员手中。

  在群里看到口罩的村民们激动不已,但也都异口同声地支持这样做,“要把N95用到最需要的人身上,因为这个时候白衣天使才是我们最需要去好好保护的人。”乡村群里传来了这些朴实的话。

  事后,医院又将两倍数量的普通外科口罩送给了德胜村民。

  自1月24日订货,到2月14日村委会根据村民实际需求入户发放,二十天的时间里,李辉天天盯着手机,关注着物流信息。期间还不断的恳请拜托货运公司能不能快点,再快点。

  “十万火急,是关系到几百人的生命健康啊。”

  “发货了吗?很紧急啊,全村人都在等着……”

  一个个关切的电话,一条条暖心的对白,这一则则聊天记录见证了李辉为乡亲们呼号奔走的良苦用心,更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时时刻刻牵挂百姓的为民情怀。

  入党后,就感觉有了更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事后在该学院与其联系问到当初选择这样做的初心时,他说“出发点很简单,就是一个共产党人应有的担当和责任,家国情怀吧,从小就希望长大后能为国家和家乡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在大学入党后,就感觉有了更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眼看着疫情的蔓延,心里很焦急,在国家非常时期作为一个平凡人能为祖国为家乡做的就是不添堵不添乱,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点儿力所能及的事。”朴实的话语里透露出李辉最朴素的初心。

  他说自己2009年在校期间就已经入了党,“也算是一个老党员了,当时入党的初心就是觉得作为党员可以鞭策自己更加努力的学习工作,为社会做更大贡献。而这个初心也的确在一直督促自己,所以在这样的疫情面前,我也很自然的觉得应该要这么做。”

  除了物资援助,在科学知识防控上李辉也积极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普及推广,连续原创多篇关于病毒防范的健康科普知识。

  据李辉的大学班主任韩光明老师介绍,“李辉作为少数民族同学,在学校期间特别能吃苦,懂感恩,拿了资助也一直想着如何回馈国家和社会,毕业后自己也如愿考上了研究生。” 现在他工作之余会写点公益科普,还是《肠道君营》、《肠菌讲堂》公益健康科普自媒体主编。

  采访中,李辉一直说,“我只做了一点点,真的不足为道”。其实每个人在国家非常时期都能恪守好自己的本分和职责,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就一定能渡过一个又一个关,迈过一道又一道坎,走向光明和幸福的康庄大道。


媒体报道  人民日报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11590021/rmh11590021?from=timeline

                今日头条    https://www.toutiao.com/i6794629442313388557/?tt_from=weixin&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2&from=groupmessage&timestamp=1582021353&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req_id=2020021818223201013109907736772667&group_id=6794629442313388557&pbid=6683858337753286156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华侨大学华园大道旅游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0013 22693521(Fax) 邮箱:lyxy@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