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旅游学院新

团学动态

我院新生班级自主开展 “庆建党百年”阅读分享会

时间:2021-03-29 10:35:55  浏览:

作为旅游学院的院训,“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无时无刻告诫着我们“读”与“行”的重要性,而为了培养同学们阅读习惯、提升阅读兴趣和思考能力,近日20级旅游管理类一班的同学们在班主任邹永广的带领下,翻开了一本本有趣的书籍,领略了书的魅力。就让我们一起走进这场别开生面的读书分享会,跟着一班的“优秀读者”们去探索书的真谛。

“读书是一个好习惯,周恩来曾说过,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可见读书是一件背负着民族兴衰责任的大事,同时,书籍也是获取知识的渠道,净化心灵,熏染人生,莎士比亚说过: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了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了翅膀。所以就让我们借此契机培养热爱阅读的好习惯,用知识的钥匙去打开真理的殿堂。读到好书当然要跟大家分享,一个人的收获跟大家分享了就是大家的收获,就像快乐一样,与别人分享快乐你总能收获又一份快乐!”

正如主持人傅尧对阅读的理解,读书可以“净化心灵,熏染人生”,这也是我们举办本次读书会的初衷,通过同学们对所读书籍的理解与感受的分享,让阅读真正走进我们每一个旅院华园学子。

在主持人傅尧的精彩开场和介绍到场的老师后,邹永广老师就举办这次读书分享会的意义、读书的意义表达了自己的理解与建议,“读一本书,就是走进书中,走进作者,而你是读者也是作者”,诚如这句话,我们总能在书中收获不一样的东西。

古言道“读史可以明智”,周裳雪同学介绍的自明朝开国到中叶的历史书籍——《朱明王朝》,带我们走进了朱明王朝这段历史。周裳雪同学在简单介绍了易中天先生后,从根、茎、叶这个脉络向大家讲述了书中的内容——朱明王朝的兴衰,让我们感受到了滚滚历史浪潮裹挟下的明朝,也让我们站在后人的角度上去看待当初的兴衰与变迁,在最后,周裳雪同学还向大家推荐了几本历史题材的书籍,希望大家都能从历史著作中的汲取经验、启发思考。

“《房思琪的初恋乐园》是由作者根据自身经历创作完成,全书以极度贴近被性侵者的视角,为我们展示了性暴力的残酷和社会对性暴力的漠视,有请邱如一同学带来分享。”在主持人傅尧的介绍下,邱如一同开始了她的分享,其波折的故事背景让大家了解了书中人物的不幸,以及折射出的发人深省的社会问题。她在书中的代入感、对书的感悟以及对社会问题的见解,让台下的每一个人都感同身受,仿佛真的走进了书中,在感叹人物命运的同时,也让我们知道,“年轻时,用力去生活;年老时,永远朝气蓬勃。”

“凡将相无种,圣贤豪杰无种,只要人肯立志,都可以做得到。”——曾国藩。 “恒心恒力恒成功”,李佳心同学用简洁明了的概括出了她在读完《曾国藩家书》后的最大感想,自身感触加上生动事例,不禁让我们赞叹曾国藩这位勤奋的晚晴名臣,也让我们学习到了五部侍郎曾国藩的治政、治家、治学之道 。

之后的同学们又陆续分享了古今中外的各类书籍。

刘扬同学分享的《飘》,为我们再现林肯领导的南北战争时美国南方地区的社会生活。

黄加璐带来的奇幻冒险小说——马伯庸的《龙与地下铁》

麦迪娜带来的以内战、三反五反,大跃进,文化大革命等社会变革为背景的《活着》,吴晨分享的《陌生人社会的伦理问题研究》,引发了我们对在“陌生人社会”来临之际,该如何面对的思考。

朱铃情带来的余秋雨的《文化苦旅》,让我们借山水风物寻求了文化灵魂和人生真谛,探索中国文化的历史命运和中国文人的人格。

接着是魏孝飞同学带大家走进《平凡的世界》,去感受平凡人主人公的少平的不平凡。

由叶灵彬同学带来的让我们深刻了解中华民族的精神和特质的《吾国与吾民》。

跟着严文杏同学,我们又走进了小说《在路上》,一起了解美国的社会文化和自然风光。

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乐睿璟同学为我们带来她对《曾国藩家书》的不一样的解读。

夏雅晴同学的《看见》——展示中国社会十年变迁的备忘录的自传体小说。

凌娅分享的路遥的成名作《人生》,体会改革期间陕北高原人在那个时代艰难选择的悲剧。

每位同学的讲述都让我们粗浅地走进了某一本书,去感受每个书中有血有肉的主人公与波折的故事,激发了我们想要一探究竟的兴趣以及对书籍以及生活的思考。

在每位同学讲述完后,辅导员孙娟娟老师与班级导师黄远水教授分别表示了对本次活动的认可以及给同学们的建议,譬如孙老师谈到的围绕同一主题来开展读书会,黄教授推荐大家多读史。

最后的最后便是“优秀读者”的颁奖环节了,但其实每一个讲述者都展现了自己最好的一面,无分优劣,希望经过这次读书分享会之后,能有更多的同学热爱上书籍,热爱上思考。

“奋斗的征程上,知识的彩虹镶嵌苍穹,折射出耀眼的斑斓,平添向上的力量与创新的鸿篇。短短的2个小时,终说不完读书的好处,谈不完知识的无穷。”简短的结尾词后,读书会在大家的掌声与收获中落下了帷幕。读书会落下了帷幕,但读阅读,我们一直在路上。

图一 宣传海报

图二 同学进行分享

图三 活动现场

图四 颁奖仪式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华侨大学华园大道旅游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0013 22693521(Fax) 邮箱:lyxy@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