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旅游学院新

团学动态

旅游学院团委2015-2016学年工作安排

时间:2015-12-02 00:00:00  浏览:

序号

时间

工作主题

具体事项

关键点

负责人

9月上旬

迎新工作

1.暑期完成新生分班、确定班主任及班助;

2.拟定入学教育安排方案,协调院系领导、校办及学生处安排各个环节及场地租借;

3.新生报到手续安排、报到点布置、宣传展板及条幅等氛围营造;绿色通道办理;

4.组织召开新生家长见面会;

5.组织参加开学典礼及迎新大会;团学工作介绍;

6.各项新闻宣传报道。

有序

高效

特色

孙娟娟

9月中旬

新生军训

1.登记并报送尺码,领取并分发服装;

2.军训动员大会及纪律要求,值班安排;

3.军训期间安全及训练效果督促,军训晚会节目选拔推荐;

4.军训积极分子评定,军训成绩录入。

安全

严格

鼓励

董艺乐

9月下旬

综合素质测评

1.收集反馈信息,修订并分发综测量化表;

2.组织填报及佐证材料审核;

3.做好班级反馈及公示;

4.装订归档,成绩报送

完善

公示

导向

董艺乐

10-11

评奖评优

1.顺序:国奖、励志—校奖—院奖,荣誉称号;

2.修订并公布各类评选细则、名额分配及评选程序;

3.优化荣誉称号等奖项设置及年度考评办法;

4.信息公示,材料报送;

5.做好总结表彰。

公正

公平

全局

董艺乐

9-6

学风建设

1.通过自律考勤、学分预警、重点帮扶等措施进行学风督导;

2.通过召开学风教风座谈会、主题班会、学习经验交流会、“可浓下午茶”学术沙龙、“旅游论道”学术讲堂等活动营造浓郁学风;

3通过评选国家级、校级、院级各类奖学金及荣誉称号表彰先进,树立典型,以评促学,加大学风建设。

学风调研、班风督导考风纠察

卢立波

9-6

组织建设

1.规范推优程序,做好数据材料填写及归档;

2.规范团费收缴及使用;

3.创新团校课程设置及考评体系;

4.做好五四评优及五四红旗团委工作申报;

5.做好主题团日活动的申报立项及组织开展。

规范化

孙娟娟

10

-6

资助工作

1.包括贷、助、勤、补及阳光感恩服务活动;

2.新生阳光计划评审,注意名额及金额分配,把好入门关;老生评审结合学习及日常表现;

3.勤工助学岗位设置,向各用人单位解释清楚学校相关规定及要求,做好工时登记及培养教育;

4.规范临时困补申请程序及备案;

5.组织好第四届“阳光文化节”活动,其中“阳光文化节之志愿导游特训班”获得学校立项4000元。至少开展三期“我的成长”励志讲堂;坚持办好“阳光·见面会,阳光·观影会,阳光·饺子宴,阳光·捐迷彩,阳光·自强展”等系列活动

6.“阳光自强之星”评选,研究生资助。

到位

激励

感恩

卢立波

9-

10月、12月、5

社会实践

1.包括选题、宣传、包装、推广、转化。

2.注意选题及组队,侧重社会热点及突出问题,学院初审并推荐上报;

3.注重重点团队的包装及优秀论文的指导修改,促进向挑战杯科创项目的转化;

4.汇报会扩大听众面,与新生“了解华大”主题教育月相结合。

5.注重社会效应,加大媒体宣传报道。

选题

包装

转化

董艺乐

10-6

科技创新

1.分创新、创意、创业三大类,主要有教务处春秋季科创,校团委大小挑、创意大赛及创业之星评选,专业性赛事等。

2.政策宣讲;

3.组织申报;

4.做好中期检查及过程督促;

5.重点项目持续跟进沉淀;

6.做好项目申报统计及奖项汇总。

专业

团队

沉淀

董艺乐

10

-5

志愿服务

1.志愿者报名注册及统计,志愿者工时认定;

2.志愿者队伍品牌化(礼仪、导游、支教、共建等);3.志愿者表彰激励,树立服务之星典型;

4.提升志愿服务的专业化学术含量,走“服务学习”之路,实现成果转化或宣传包装,提高社会影响力;5.拓展校外服务基地;

6.发挥境外生义工服务热情,逐步实现常态化。

7.加强无偿献血的知识普及及宣传动员;

8.三月学雷锋活动:公益服务活动月,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关注社会公益活动,树立公益服务意识,培养社会责任感。

基地化

专业化

品牌化

卢立波

十一

11

-6

就业创业

1.上学期:毕业生生源统计报送、就业推荐函、就业协议书发放、选调村官三支一扶、海外支教、征兵、就业意向及就业情况摸底,就业动员;

2.下学期:组织专场招聘会,联系用人单位,发布招聘信息;对就业积极性不高的同学逐个谈话和帮扶,发挥班主任作用;以班级为单位进行指导和排查,争取每个毕业生谈话一次,做好登记及就业跟踪;毕业生解除处分,就业方案登记核对、就业派遣及后续档案地址更改,毕业材料(报到证、毕业证、学位证、党团材料等)发放。

3.指导细化:形成用人单位库、优秀简历库、求职宝典、优秀毕业生风采集及经验总结,职业生涯规划档案,由就业创业部及时跟进、调整,分年级分阶段提升能力;树立职业生涯规划全程辅导意识。

4.配合学校做好创业政策宣传、培训等事宜。

动员

审核

答疑

孙娟娟

十二

9

-6

社区工作

1.做好住宿统计及数据更新。

2.做好每周外宿反馈及教育管理,做好谈话记录及检查材料归档;

3.做好《华侨大学学生社区管理规定(修订)》的学习督查,重点抓好新生及毕业生群体;

4.每学期召开一次宿舍长会议,每学年评选十佳宿舍,排查各类典型。

5.营造健康宿舍文化,晚7-9点对宿舍活动情况予以督查,引导住宿生学会时间管理,在宿舍文化、宿舍礼节、人际关系相处等方面下功夫,减少调宿率。

信息准确

文明督导

安全抓手

董艺乐

十三

9月—7

境外生工作

1.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开展主题班会。

2.评选台湾、港澳及华侨学生奖学金、林伟柬埔寨优秀学生奖学金、王彬成优秀华裔留学生奖学金、

陈明金澳门学生奖助学金、华侨大学黄仲咸华侨华人学生及海外留学生奖助学金、林秀华香港学生奖学金等7项奖助学金。

3.组织参加各类学校活动包括“相约鹭岛•携手未来”厦门高校侨生联谊活动、“根在中国”中国文化之旅境外生冬令营。

4.开展旅游学院特色境外生活动,如“彩虹桥”境外生语言文化知识风采大赛;关爱自闭症儿童公益服务活动,培养境外生的社会责任感。

学风督导

文化交融

活动特色

卢立波

十四

 

10

-5

第二课堂

优化活动开展,以“我们旅游吧”为主题贯穿,

主要有“起程之旅”迎新生晚会(10月)——“旅游杯”篮球赛、辩论赛(11月)——“爱在旅游”班班有歌声合唱比赛暨年度总结表彰大会(12月)——“旅游文化节”之创新实践技能大赛(3-4月)——“绽放之旅”毕业生晚会(5月)。

参与面

高雅性

卢立波

十五

9

-6

宣传工作

1.做好新闻报道及网站更新,运营团委微博、微信;

2.学生工作简报;

3.活动宣传海报及成果展;

4.培养宣传人才队伍:文字记者、摄影记者及海报设计骨干队伍。

5.宣传工作亮点和特色。加大各类优秀典型的宣传报道,如交换生、海外志愿者、国家级奖项获得者;加大经典活动或特色活动的宣传推介,对技能大赛历年开展情况进行整体通讯式宣传报道;

6.巩固活动成果,策划编辑团学活动年鉴。

常态化

规范化

特色化

孙娟娟

十六

9-6

学生干部队伍

1.优化组织架构,规范双代会召开,做好常委及部长选拔;

2.常规性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制定干部选拔条例、日常值班制度、例会制度、年度述职及考评制度;

3.做好资产清查及使用手续,材料外送、领取或发放登记;

4.加大培训力度,注重培养及使用,召开纳新大会、换届大会、新年茶话座谈会三个全体会议,通过素质拓展、专项工作培训等提升素质。

注重培养

绩点导向

孙娟娟

十七

9

-6

班主任及班级工作

1.配合书记做好班主任选拔配备,召开新生班主任培训会、期末班主任座谈会交流经验,解决困惑,提升业务能力;

2.详细了解班级学生学习、生活实际情况,每学期至少在期初、期中及期末召开主题班会,注重对心理问题学生、经济困难学生的关注,确保安全底线。3.带好班干部及两头学生,营造向学的班风学风。

精细化

孙娟娟

十八

9

-6

心理健康等日常教育

1.结合重大节庆日,做好年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大思想引领,增强加值判断能力,树立健康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及成才观;

2.心理健康研究,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入日常管理,重点做新生心理健康筛查、回访、跟踪咨询工作;

3.及时反馈和处置相关突发事件。

安全底线

董艺乐

十九

9-6

经费使用

合理规划各项活动经费预算及开支比例,做好票据报销验收及经费使用登记梳理。

合理、节约

孙娟娟

二十

 

辅导员职业发展

对分管工作进行总结、梳理和思考,加大实证调研,提高理论研究水平;主动加强继续教育与培训,提升业务水平;积极对外沟通交流。

学习、思考

孙娟娟

二十一

 

其他

认真完成上级团组织、院校党委部门的其他任务

服从大局

全体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华侨大学华园大道旅游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0013 22693521(Fax) 邮箱:lyxy@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