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旅游学院新

党群建设

《共产党宣言》为什么要“多看几遍”

时间:2018-06-02 13:12:29  浏览:

 作者: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教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董德兵

  1848年2月,《共产党宣言》在英国伦敦利物浦大街46号的印刷厂里印刷完成。2月21日,单行本问世;2月24日,正式出版。这宣告了马克思主义的诞生。这本小册子如同春雷一般,唤醒了广大被压迫、被剥削的劳苦大众;犹如一座灯塔,照亮了世界各国无产阶级争取解放斗争的航道。

  精神的战斗性 内容的科学性

  从1847年12月到1848年1月,为写作《共产党宣言》,马克思和恩格斯几乎夜以继日地伏案工作,耗费两个多月才大功告成。这是他们第一部全面、系统地论述科学社会主义理论。

  在这部著作中,马克思和恩格斯总结1848年之前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和无产阶级的革命实践经验,用生动精辟的语言描述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两大阶级产生、发展和斗争的过程,阐明资本主义社会必然灭亡、社会主义社会必然胜利的客观规律。

  《共产党宣言》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基本规律。马克思、恩格斯通过对资本主义经济、政治、社会状况和工人阶级政治运动的深入考察和科学总结,批判继承德国古典哲学、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和空想社会主义的合理成分,创立了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并把社会主义思想置于这两大理论基石之上,从而使社会主义实现了从空想到科学的伟大飞跃。

  《共产党宣言》阐明了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无产阶级作为雇佣劳动者阶级,处于被剥削被奴役的地位,是资本主义社会中真正革命的阶级,是资本主义的掘墓人和未来新社会的创造者。共产党是无产阶级解放事业的领导力量,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斗争的不同发展阶段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共产党为实现共产主义伟大理想而奋斗,最终目标是建立“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也就是共产主义社会。

  应当指出,《共产党宣言》 面世之前,社会主义主要是思想运动的历史。它局限于中上层知识分子的狭小圈子或者少数人的密谋运动之中,无法变成真正意义上的社会运动。《共产党宣言》的诞生,彻底改变了这种情况。

  它强调要进行根本的社会变革,强调社会变革的主力军不是少数达官贵人而是最广大的无产阶级,强调理论只有掌握群众才能变成物质力量。也就是说,科学社会主义从诞生之日起,就强调把社会主义运动变成一个真正的、群众性的社会运动。

  总之,就精神的战斗性、内容的科学性、文字的艺术性而言,《共产党宣言》堪称一部杰出的作品。它让劳动人民在漫长的黑夜中见到了光明,看清了世界的本来面目。于是,国际无产阶级进行革命斗争,正式有了行动指南。

  重视把握规律 推进事业发展

  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学好读懂《共产党宣言》作为理论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全党:“《共产党宣言》多看几遍。”那么,在这部经典著作诞生170周年之际,我们需要怎样深入学习《共产党宣言》呢?

  一要深刻理解《共产党宣言》的时代视野,准确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方位。90多年来,每逢重大历史关头——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再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党领导人民取得成功的前提都是正确判断和把握住了历史方位。

  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论断,对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至关重要。这是我们党制定下一步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前提。

  二要深刻领会《共产党宣言》揭示的基本规律,牢牢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机遇。马克思主义政党历来重视把握和运用规律以赢得先机,推进革命事业向前发展。19世纪上半叶,欧洲大地正在酝酿一场空前的社会变革,马克思、恩格斯深入研究阶级斗争发生机理,把握社会革命爆发的条件,创建第一个国际无产阶级政党——共产主义者同盟,推动革命风暴席卷欧洲。

  事实上,善于把握大势,紧跟时代潮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从国际上看,中国仍然处于战略机遇期,但有关内涵和条件发生了一些变化;从国内来看,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最大实际没有变。

  由此,我们要善于把握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国际大势,善于把握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内大势,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在时代前进潮流中把握主动、赢得发展。

  三要深刻把握《共产党宣言》彰显的价值理念,切实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共产党宣言》把人的全面发展与社会进步统一起来,进而赋予无产阶级政党推翻资本主义、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崇高使命。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经过几十年的理论和实践探索,我们对社会主义的认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把握,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但是,也面临很多没有弄清楚的问题和待解的难题,对许多重大问题的认识和处理还处于不断深化的过程之中。这就需要我们原原本本研读 《共产党宣言》等“真经”,运用好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指导中国实践这一看家本领,大胆探索、深化发展,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华侨大学华园大道旅游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0013 22693521(Fax) 邮箱:lyxy@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