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旅游学院新

党群建设

身边的事例: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 各地积极探索新途径

时间:2014-04-17 00:00:00  浏览:

核心提示:近期,全国各地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道德、文明的良性循环正在形成。正确的表达方式才能有打动人心的思想观念,合适的践行途径才能承载涵养心灵的精神取向。各地不断探索和创新,以找准培育和践行的办法和途径,让社会各方面的作用形成合力,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成为社会的主流价值观和主导价值观。

311日,成都宽窄巷子一处无人值守的“诚信驿站”商店前人来人往。这家店铺由一个木柜组成,顶端写着“无人收银,无人找零,自助交易,自觉买单”,上面摆放的一些工艺小商品售价10元、20元不等。据了解,这种无专人看管、甚至特地将“诚信驿站”摆在摄像头无法监控的地方,目的就是考验社会的诚信。中新社发 张浪 摄

各地“诚信商店”成为诚信品质试验田

在诚实守信的价值观被屡屡“失德”的今天,各地纷纷出现了“诚信商店”,“诚信商店”通过无人值守的方式,由购买者自觉自愿付款,这样的“自助”购物模式,卖的是信任,买的是诚实,有利于社会诚信品质的建立,无疑是诚信建设的一项新举措。

吉林:早餐摊免费服务环卫工人

在吉林长春朝阳桥下,一个环卫工人免费早餐摊开设已有20余天。据悉,这是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饭店老板设立的,按每人3元标准,为起早辛苦的环卫工提供馒头、花卷、米粥和咸菜等,如今每天至少有50人来此就餐。

宁夏:快乐“雷锋” 闪现街头

3月5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街头,宁夏义工联合会的年轻义工们在进行“快乐雷锋”“快闪”活动。当日,在宁夏银川街头,宁夏义工联合会的一群年轻人用一场“快闪”活动演绎义工精神,以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义工行列。

北京:“国学小讲堂” 人生大课堂

100多名小朋友在活动中通过唱一首歌、行一个崇德礼、读一段经典、学一个模范、谈一点感思、送一份吉祥等内容,来认识自己的成长、感恩父母的抚养、学习道德模范的力量。

河南:公益广告上花灯 新春传递正能量

在郑州市区的各个公园、广场和街头,一盏盏印有“有德吉祥”、“爱国吉祥”、“助人吉祥”、“邻里吉祥”等字样的大红灯笼格外引人注目。这些精心设计的公益广告花灯,通过新年祝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出欢乐祥和的节庆气氛。

山东:“草根明星”弘扬正气

工人在山东青岛市民广场安装“明星墙”,这里的“明星”都是胶州市义举善行的普通人。山东省胶州市积极开展先进道德模范“最美胶州人”争创活动,让草根“明星”的小微善举得到社会的认可。据介绍,自道德模范争创活动开展以来,胶州市陆续涌现出优秀典型70多名。

重庆:“特别家庭作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重庆市巴南区鱼洞四小三年级二班的学生,通过做游戏的方式来熟记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庆市巴南区教委给全区11万中小学生及20余万家长布置了一道特别的家庭作业,熟背、理解和践行社会主义24字核心价值观,同学们通过游戏、班会和演出来充分理解其内涵。

江苏:“实境课堂”探索教育实践活动新方式

一名共产党党员在“德园”反腐警示基地观看警示语录。江苏省淮安市探索“实境课堂”的教学方式,将现场变为课堂、素材变成教材、讲解变成教学。自2014年2月起,淮安2万多名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将带头到周恩来纪念馆、苏皖边区政府旧址、新四军刘老庄纪念园、“德园”反腐警示点等6个“实境课堂”接受教育,在“情境再现”“问题导引”“现场互动”等教学环节中,扎扎实实进行自我反思、自我批评和自我提升。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华侨大学华园大道旅游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0013 22693521(Fax) 邮箱:lyxy@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