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旅游学院新

党群建设

名家解读:践行核心价值观 国企必须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

时间:2014-04-17 00:00:00  浏览: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家电网公司思想政治工作部副主任方国元

人民网北京1月16日电 (朱书缘)今天,国家电网公司思想政治工作部副主任方国元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前不久,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方国元认为,国有企业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应该发挥示范和表率作用。

第一,国有企业的性质决定了我们必须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支柱,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国有企业是我们党执政的经济基础、政治基础,国有企业都承担着重要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也承担着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一个先行的责任。长期以来,国有企业在创造物质财富的同时,也创造了巨大的精神财富,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方面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我们觉得国有企业必须一如既往地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

第二,也是我们国有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决定了我们应当发挥示范和表率作用。在当今世界,应该说文化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力,国家之间的竞争、企业之间的竞争,在目前演变为一个文化软实力的竞争。实际上,文化软实力背后,本质上就是它代表的一个核心价值观的比拼。文化软实力的比拼,最终是核心价值观的比拼。一个优秀的企业不仅要有强大的有形的硬实力,也应该有强大的无形的软实力,这个软实力恰恰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应该说,目前国有企业在市场竞争方面要发展壮大的话,也迫切需要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坚持优秀的企业文化,这是我们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要提炼我们国有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培育广大员工共同的价值追求,形成一个推动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国有企业只有这样才会成为一个受人尊敬的企业,成为一个人民和客户喜欢的企业,它才能够赢得市场和用户。

第三,企业的特点决定了我们能够发挥示范表率作用。企业是现代社会的细胞,也是市场经济的主体,与社会各领域和人民的生活实际上是密切相关的,也是深度融合的。企业和企业的职工,对社会能产生一个强烈的影响和示范作用。特别是国有企业,大多数都在关系国计民生的骨干行业,还有一些是关键领域,与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目前,国企的一举一动,国企职工的一言一行,社会都非常的关注,应该说在这种现实下,国有企业应当发挥示范表率作用,为全社会作出表率。

方国元表示,结合企业的特点,国有企业主要应该在以下几个方面发挥表率作用:第一,在创造物质财富,就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方面,应该发挥表率作用。第二,在践行公平、诚信,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方面,需要我们国有企业发挥表率作用。第三,在目前建设生态文明,解决环境保护,人民群众特别关心的利益问题方面,国有企业应该发挥表率作用。第四,在推动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方面,我们国有企业应该发挥表率作用。第五,在履行社会责任,提供一些普遍服务,缩小社会的贫富差距方面,国有企业应该发挥表率作用。第六,在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培育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企业职工方面,国有企业应当发挥表率作用。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华侨大学华园大道旅游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0013 22693521(Fax) 邮箱:lyxy@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