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旅游学院新

网站首页

学术交流

《旅游安全蓝皮书/中国旅游安全报告(2021)》发布会在华侨大学举行

时间:2021-12-07 10:39:21  浏览:

12月5日,由华侨大学旅游学院、华侨大学旅游安全研究院与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研究基地共同编写的《旅游安全蓝皮书/中国旅游安全研究报告(2021)》在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正式发布。

华侨大学校长吴剑平教授、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闪淳昌教授、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李仲广研究员、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何建民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孙根年教授、台湾暨南国际大学黄佑安教授、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商学院王洁高级讲师、中国地质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代姗姗教授、华侨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曾志兴教授、社会科学研究处处长薛秀军教授、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刘红光教授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华侨大学旅游学院党委书记许国玺、院长谢朝武、副院长叶新才、副院长张慧、旅游安全蓝皮书部分作者代表,以及旅游学院师生等出席发布会。发布会由华侨大学旅游安全研究院院长、旅游安全蓝皮书主编郑向敏教授发布,旅游学院院长谢朝武教授主持。

《旅游安全蓝皮书—中国旅游安全报告(2021)》由郑向敏教授、谢朝武教授、邹永广教授主编,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范维澄院士任编委会顾问,由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教授任编委会主任委员、南京大学张捷教授任编委会副主任。

《旅游安全蓝皮书—中国旅游安全报告(2021)》分为旅游安全总报告、专题报告两部分。总报告对2020年全年旅游安全的总体形势及2021年发展趋势进行了概括。专题报告由产业安全篇、安全事件篇、安全管理篇和区域安全篇四个篇章组成,专题报告结合统计数据、行业管理实践,具体分析了旅游各行业、各类旅游安全事件以及旅游安全监管的形势、影响因素和动态,提出了2021年面临的挑战和发展趋势。

发布会上,郑向敏教授还就2020年旅游安全总体形势和2021年中国旅游安全发展趋势进行了说明。他指出,2020年全国旅游安全形势总体平稳,但影响旅游安全因素依旧复杂多样,风险因素、技术因素、治理因素和保障因素等负面作用依然存在。我国在强化旅游安全预防预备、统筹旅游安全疫情监测、加强旅游安全生产、完善旅游应急处置能力、发挥旅游保险作用等方面优化旅游安全治理。同时,2021年中国旅游安全发展趋势是疫情防控仍是旅游安全管理的重要任务,高风险旅游项目事故灾难仍是旅游安全防控重点,旅游公共卫生安全管理将更精细化、人性化、智慧化,旅游安全预警将更体系化、智慧化,旅游安全管理机制将更加完善以化解旅游重大风险。

据悉,这是我校连续第十年推出《旅游安全蓝皮书》,该皮书是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皮书系列”的重要组成部分,被列为“十二五”“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


郑向敏教授发布《旅游安全蓝皮书/中国旅游安全报告(2021)》


发布会现场

《旅游安全蓝皮书/中国旅游安全报告(2021)》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华侨大学华园大道旅游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0013 22693521(Fax) 邮箱:lyxy@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