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旅游学院新

网站首页

学术讲座

从四场精彩讲座走进乡村旅游----台湾郑健雄教授《旅游产业经济分析》分主题讲座

时间:2021-04-12 16:57:49  浏览:

 

2021年内4月10日至11日,郑健雄教授以讲座的形式,分别以《乡村旅游、文化创意与服务创新》《创意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后现代乡村旅游新风貌》《旅游地吸引力的开发与强化》等4个主题,为2020级MTA同学进行《旅游产业经济分析》分主题——乡村旅游专题进行讲授。

首先,郑教授从“风格社会”开始讲起,以上海世博会的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例,引出“乡村的风格,让生活更有品味”一说,提出生活美学产业,将生活产业与文化创意产业相结合的产业活动,称之为生活美学产业,也是开拓休闲产业的新领域。郑教授讲到新生活风格趋势,以法国的普罗旺斯为例,提出“地方智慧、自然主义、绿色生活、科技生活”四大生活主张,运用当地自然资源、文化资源,并与传统生活方式融合在一起,发展其为地方特色。新乡村主义的兴起带动民宿及田园旅游生活的发展,兴起食材旅行、房车旅行,都是新乡村主义带动起的新型旅游经济。

在《后现代乡村旅游新风貌》的讲座中郑教授从后现代主义开始讲起——后现代常代表新潮,从美学观点是一种重新组合的美,自然主义是后现代新乡村主义的兴起,强调回归自然。讲到后现代乡村旅游新风貌时,重点讲述了乡村旅游价值,提出乡村旅游产品创新的途径要跟美学创意、生活风格等要素结合才能创造出乡村旅游更高的价值。

在《旅游地吸引力的开发与强化》讲授中,郑教授重点分析“郑三骗理论”和乡村六级化产业发展模式,并对乡村旅游地的关键成功因素进行了探究。授课之余,郑教授也热情地与我们分享了其在咖啡领域的学习心得和咖啡文化。还从世界红茶的发源切入,分享了红茶的前世今生和红茶背后的故事,并分析了顶级红茶的特点。

每堂讲座的尾声,郑教授都会留30分钟与同学们悉心交流、答疑解惑,巩固提升学习效果,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最后,郑教授对这两天的讲座进行了回顾总结,告诉同学们要“踏出乡村旅游的第一步”,引导同学们要善于学习、善于吸收借鉴其他旅游项目的成功经验,融入创意,才能形成自己独有的特色和优势。






郑健雄简介:现任台湾国立暨南大学观光系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知名乡村旅游专家,台湾乡村旅游协会创始人、创会理事长、台湾观光民宿总会秘书长,世界乡村旅游联盟副会长。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华侨大学华园大道旅游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0013 22693521(Fax) 邮箱:lyxy@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