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旅游学院新

团学动态

华园战“疫”之我见 | 有一分心出一份力

时间:2022-03-27 21:29:01  浏览:

我是华侨大学旅游学院2019级旅游管理2班的学生雷婷婷,我曾有过两年的军旅生涯,为人民服务,关键时刻顶得上的信念刻入骨血之中,自泉州3.13号疫情暴发以来,作为华大的一份子,我一直都想为学校、为泉州做些什么,哪怕这力量薄弱,我也想尽自己的一份力。

前两天,学院团委发出志愿参与丰泽区流调排查的疫情防控动员令,得知这一消息,我立即报名参加,跟我同时扫码入群的有来自各年级各专业的青年志愿者。可能我们并不曾熟识,但为疫情防控阻击战“有一分心出一份力”的共同初心让我们临时组成了一个青年突击队。

志愿工作-协助社区流调排查工作

我所在的小组共十个人,负责泉州丰泽区东美社区的流调排查工作。在参与流调工作的过程中,负责核实343位居民的核酸检测情况以及具体住址、行程轨迹等。

在通过电话进行流调信息核实的过程中,我们每个人都遇到了不同的困难和各种各样的突发情况,有的同学被误认为是诈骗电话,有的同学电话被拒接,甚至是被举报。在与居民沟通时,我们不仅要及时说明自己的身份及来意,还要取得他们的信任,有的时候由于听不懂闽南方言而导致沟通的信息不够准确。

大家就一边打电话,一边百度地图查具体地点,从两点钟开始,到七点钟结束,整整五个小时的时间,我们每个人也就才打了三十多个电话,就已经心力交瘁了。而那些社区工作者还要处理更为海量的信息,才能确保疫情防控的安全网密不透风。

经历了短短几天的流调排查志愿服务,我深深地体会到了社区基层工作人员的辛苦。他们平时一个人负责的工作量可能就是我们十个人的总量甚至更多,在工作的过程中还会被误解、被怀疑,即便遭受了很多的委屈却依然要继续工作,就因为他们肩负着神圣的责任和使命。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任何事情只有在实践中才能有所收获,也只有在亲身参与中才能体验不易和成长。在这次志愿活动中,我们学会了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取得居民的信任并核实信息,明白了基层工作人员的辛苦。疫情之下,我们享受着国家、政府、社会和学校的保护,也应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回报他们,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就像其中一位志愿者所说的,“青春的时候,就该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旅游学院一边抓校内学生疫情防控、确保线上学习和成长不断线,一手把握疫情大考的契机,积极号召动员青年志愿者投入地方防控阻击战。当得知共建单位丰泽区侨联社区流调排查工作任务繁重人手紧张后,立即动员境内外青年纷纷报名参与到社区流调工作中,并迅速组建了东美封控区、迎津管控区大数据流调群。

截至目前,参与工作的流调志愿者近50人次,打出电话共计780余次,处理数据730条。每天分配到志愿者手中的人员信息少则四五十条,多则上百条,每个数据都需要流调志愿者一对一打电话跟踪确认,常常都是随时收到任务随时上岗,不管再晚都服从统一调配。这些志愿者们,有的在学校宿舍居家上网课,有的身处实习单位,有的在隔离住所,都用自己的手机拨打电话、从家庭人口、居家隔离、轨迹行程、核酸检测等情况逐户电话耐心询问,然后把核查情况在手机和电脑上录入系统,做到流调任务日清日结,为丰泽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侨校青年力量。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华侨大学华园大道旅游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0013 22693521(Fax) 邮箱:lyxy@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