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旅游学院新

团学动态

旅游文化节各类赛事已上线,等你来参加!

时间:2021-04-09 16:36:39  浏览:

过完今天

就迎来2021年的第100天了

大家年初的计划进行到哪一步了呢?

听说一年一度的旅游文化节开始啦

往下滑

一起来看看有哪些适合你的赛事吧


1、“红心向党”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

一、活动目的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推进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规定的目标任务,庆祝建党100周年,落实爱国主义教育,展现学生的实践表演风采,传承红色精神,缅怀革命英烈,旅游学院特举办“红心向党”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


二、活动主题

红心向党


三、组织单位

主办:旅游学院、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

承办:旅游学院团委、旅游管理系


四、活动对象

华侨大学全体学生


五、活动时间

2021年4-5月


六、比赛内容

(一)大赛主题

大赛以“红心向党”为总主题

(二)初赛要求

大赛围绕以下六类作品类型任选其一,作品均需包含完整方案。

1.红色旅游线路设计(晋江)

2.红色文化创意设计(晋江)

3.红色足迹微视频(晋江)

4.红色精神微讲解(全国)

5.红色故事微讲解(全国)

选择1-2类作品参赛:作品需围绕晋江红色旅游资源进行选题。选手要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和历史标准,突出红色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深入挖掘旅游资源中蕴含的爱国主义精神,凸显红色资源育人功能;鼓励选手将红色旅游与文化、体育、工农业、信息化等其他产业类型相结合,设计出红色旅游与传统观光旅游、体育旅游、生态旅游、民俗旅游、乡村旅游、休闲度假旅游、特种旅游等业态融合发展的线路设计。文化创意设计部分可针对文创产品、红色餐饮、红色生活体验等方面进行设计。

选择3-5类作品参赛:作品需聚焦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实践进行选题创作,鼓励境外生围绕海外华侨的拼搏奋斗精神和爱国故事来参赛。

(三)决赛要求

结合指导老师及评委的建议对初赛作品进行优化调整。


七、参赛方式

(一)参赛小组应由1至6名学生组成,指导教师1-2人,鼓励境外生参加(注:20级各班至少一个队伍参加,其他年级不限)。要求参赛队伍在4月12日前将报名表(见附件)发送至850162116@qq.com,队长加入参赛群。

(二)参赛选手只能参加一个小组,不可同时申报多组。参赛选手和指导老师不得临时变更。

(三)选择1-2类作品参赛,参赛选手需提交完整的设计或策划方案。选择3-5类作品参赛,参赛选手在提交完整的微视频、微讲解视频作品的同时,需要提交视频、讲解文案及创作理念等相关说明。

(四)参赛作品必须是原创,如发现涉嫌抄袭等不良行为,将取消其参赛资格。


八、评分规则

    评分采用100分制,根据所有评委的给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和去掉一个最低分后,取得的平均分,即为参赛节目的最后得分,细则如下:

1、内容符合活动主题且能联系大学生生活实际,特色鲜明,具有教育意义——20分

2、思维条理清楚,逻辑性强,时间控制得当、分配合理——30分

3、普通话语音标准、流畅,感情基调把握正确,语调处理到位,动作表情协调自然,富有美感和表现力——20分

4、衣着得体,精神饱满,台风端正,表演大方——10分

5、节目形式有新意,且效果良好——20分


九、奖励办法

    比赛设一等奖1名,奖金1000元;二等奖2名,奖金800元;三等奖3名,奖金500元;优秀奖若干名,奖金200元。


十、比赛须知

1.各参赛队所需服装、道具、化妆、等自行准备。

2.各参赛队的出场顺序将由抽签决定,抽签者定为各参赛队队长。



2、“侨乡味道”餐饮产品创意设计与制作大赛

一、活动目的

(一)挖掘华大学生的原创设计和创新精神,为华大学生创建一个展示和交流的平台和机会;

(二)充实华大境内外生的课余时间,锻炼华大境内外生的思维能力;

(三)激发同学对烹饪的兴趣,培养其创新能力和操作能力;

(四)展示酒店管理专业特色,融合华大其他专业特点,培养合作共赢精神,促进专业交流。(承办单位:旅游学院团委、酒店管理系)


二、活动思路

1、5-7位参赛者组成一组,每组必须至少有一名境外生,鼓励参赛选手跨院系、跨专业报名;

2、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初赛内容为“餐饮主题设计”,决赛内容为“菜肴制作”。餐饮主题设计及菜肴制作应体现侨乡(泉州)特色,运用创新思维去创造自己心目中的侨乡味道。


三、参与对象

华侨大学全体同学


四、比赛形式

初赛:

1、以文本形式递交餐饮主题设计策划书,可包括:

1)组员名单和具体分工安排;

2)主题及说明;

3)菜单及菜单创意设计说明、主要菜肴介绍(菜的样式、餐具等);

4)餐台装饰设计与布置等。

2、要求:

1)菜单设计及餐台装饰设计要围绕侨乡特色,围绕一定主题。

2)餐台装饰设计与布置鼓励创新,餐台整体设计切合主题,并有一定的文化性、艺术性、观赏性、整体性和实用性。

3)建议以绘画或者图片辅助展示。

3、参赛形式

1)请于2021年4月12日12:00前,填写《餐饮产品创意设计与制作大赛报名表》(附件1),并重命名为“队伍名称+报名表”,发送至邮箱hqulvbgs@163.com

2)请于2021年4月19日12:00前,将餐饮主题设计策划书以PDF的格式,并重命名为“队伍名称+策划书”,发送至邮箱hqulvbgs@163.com

4、由评委老师选出得分最高的12组进入决赛。


决赛:

1、形式:现场烹饪。

2、决赛时间:待定

决赛地点:华侨大学旅游学院可浓主题实验餐厅


决赛赛制:

1)所有参赛组必须赛前30分钟到现场进行检录,超时10分钟的参赛者,被视为自动放权;

2)各组必须至少有一名境内(外)生代表。每个参赛组需指明一个队长。为了安全和保持现场秩序,没经过允许不得擅自踏进比赛场地,否则取消该组的比赛资格;

3)每队参赛组必须在25分钟内完成制作一道菜肴(包括装盘及装饰)。超时5分钟内则适当扣分;超过5分钟者,则成绩无效。

4)比赛的菜式以“侨乡味道”为主题,结合自选食材原料,发挥各自的想象力、创意意识和烹饪技巧制作一道美食,内容包括主菜+甜品+果盘或饮料(二选一);

5)每队参赛组必须有一至两名负责人介绍该组主题、作品、做法,限时3分钟。

6)比赛现场只提供基本用具和调料,如火炉,锅,勺子,盘,油,盐,味精,酱油,砂糖等,其余需要自备;

7)保持个人及食品卫生。比赛时,各组需要注意煮食场地的卫生,保持整洁;完成作品后,各组需要整理煮食场地,否则会适当扣分;制作美食过程中必须带围裙和一次性手套;烹饪结束时需由一名组员清洗本组所使用过的煮食工具。违规者则至少扣一半分数,情节严重者取消参赛资格。

3、评分方法:

1)评审团由老师和学生组成;

2)老师评分占70%,学生评分占30%。

3)老师和学生评分皆由5个部分组成:口感35%,创新25%,烹饪技巧25%,整体外观15%,总共100%。

4)学生评审团将在每大组比赛结束后举行一次评分。


五、奖励设置及奖励方法:

一等奖1组:奖状+奖金1000元

二等奖2组:奖状+奖金800元

三等奖3组:奖状+奖金500元

最受欢迎奖1组:奖状


六、比赛须知

1、参赛作品需为原创设计,若涉嫌抄袭等不良行为的,将取消参赛资格;

2、策划书中如有图片,需为非商业用途(无使用在任何商业广告或用途上)


3、“潮起五店市”街头文化创意策划大赛


为了庆祝建党100周年,推进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规定的目标任务,落实爱国主义教育,扎实推进旅游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发挥“侨校特色”服务侨乡发展,共同建设晋江文旅人才基地,提高大学生的专业素养和技能,特举办本次比赛。

“潮起五店市”街头文化创意策划大赛是华侨大学旅游学院深化与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合作,落实华侨大学旅游硕士教育中心与五店市共建实践基地协议的首个学生技能赛事。

主办单位:华侨大学旅游学院团委学工办、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系、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运营有限公司


一、大赛主题

本次比赛将“潮起五店市”作为主题,围绕晋江五店市建筑风貌、文化内核进行设计策划,激发学生创新意识,提高动手能力,致知于行,发掘侨乡文化的多元魅力,为五店市传统文化旅游区发展等提供新思路,设计新活动、打造有文化气息的网红打卡点。比赛以华侨大学学生为主体,欢迎其他院校学生参与。


二、大赛宗旨

(一)有力推动高校科技活动和第二课堂活动的开展,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及创新思维能力;

(二)提高学生艺术审美能力,加强大学生美育;

(三)宣传五店市传统文化旅游区,增加新的亮点。


三、大赛要求

以闽南文化为背景,以五店市建筑风貌、文化内核为元素,设计策划五店市街头文化项目。

要求:提炼五店市街头文化主线,并在此基础上设计策划符合此文化主线的活动项目、网红打卡点等。


四、参赛形式及注意事项

(一)参赛形式

1.以小组或个人为单位参加比赛,参赛小组每组人数至多5人;

2.设计作品以ppt文本(页面长宽比16:9)的形式呈现,须同时提交纸质版作品和电子版压缩包,提交格式为“参赛组别-院校名称-团队名称-队长姓名”。纸质版上交至旅游学院3楼团委办公室,电子版上交至lvyuankfc@163.com。

(二)注意事项

1.设计需契合大赛主题要求;

2.严禁抄袭,一经发现,马上取消比赛资格,比赛分初赛和决赛,通过初赛的小组获得参加决赛的资格;

3.文本内容至少包含对五店市街头文化现状综述、存在问题、街头文化项目设计(包含但不限于设计理念、设计特色、设计内容、国内外同类项目对比、实施可行性分析、预算评估等);街头文化项目可以是活动项目,也可以是网红打卡点,或其他能吸引游客的形式或载体;

4.文本纸张要求A4大小,彩色,胶装;

5.文本须有独立封面,封面内容包括作品名称、团队名称、参赛者姓名、队长联系方式;

6.图件要求清晰,具有高分辨率;

7.若参赛内容有实物模型,须将模型上交至旅游学院三楼团委办公室,同时附说明书一份。


五、比赛规则

(一)初赛:提交设计文本

各参赛团队提交设计方案初稿,由专业老师对策划进行打分评定,最终选出10组设计进入决赛。地点暂定旅游学院,具体另行通知。

(二)决赛:现场展示

第一环节:各参赛小组通过PPT展示、表演或访谈等方法将策划方案进行现场展示(例如拍摄微电影、表演等,展示手段不限,但考虑决赛地点的空间和设备服务水平限制,可自带道具和其他可操作性设备),限时10分钟。地点暂定五店市传统文化旅游区庄金木宅(晋江文旅人才基地),具体另行通知。

第二环节:现场答辩(5分钟),评委就选手展示的内容和形式进行提问,最终由现场评委进行打分,当场公布各组成绩。


六、比赛日程安排

2021年4月12日22:00前,将报名表(附件三)发送至lvyuankfc@163.com;为确保参赛者对案例地有深入、全面的了解,主办方将统一组织前往调研;

2021年4月27日22:00前,将设计作品电子版发送至lvyuankfc@163.com

2021年5月5日22:00前,进入决赛团队将最终稿和演讲PPT发送lvyuankfc@163.com

◎决赛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七、奖项设置

特等奖1组,奖金3000元;一等奖1组,奖金2000元;二等奖2组,奖金各1600元;三等奖3组,奖金各1000元;优秀奖5组,奖金各400元。

以上金额均指税前。同时提供五店市商户抵用券若干。


八、比赛实施细则

1.参赛者必须填写报名表,参赛报名表复印有效。参赛者提交报名表即表示完全认可比赛规则并遵守。

2.参赛作品必须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社会公德,不带有低俗趣味。不得侵犯他人著作权和名誉权,由此引发的一切法律纠纷由参赛者自行承担,大赛主办方不承担任何责任。

3.参赛作品的所有版权归主办方所有,主办方拥有该作品相应的传播使用权,即有权对全部作品进行任何形式的对外推广,包括在电视媒体、网络等平台播出、展播等。主办方有权对所征集的作品及说明进行删节、整合和修改。获奖作品的知识产权无偿归主办方所有。

4.所呈交的所有参赛作品的材料不予退还,请参赛作者自留底稿。

5.策划费、设计费、模型、样品及产品制作费用均由参赛者自行承担。

6.参赛者参加主办组织的调研需按要求进行。参赛者自行前往案例地调研的费用及安全需个人全部承担。

7.未提及的其他内容相关解释权归主办方所有。



4、“侨乡文化”大型会展节事活动创新创意策划大赛


侨是福建一大优势,一个宝贵资源。作为全国著名侨乡,福建的华侨历史文化沉淀深厚、内涵丰实,既具有鲜明的中西文化融合特色,又有心怀祖国、情系桑梓的中国文化传统。近年来,节事活动凭借着其独特的吸引力与传播推广力,在福建省迅速发展,在各地闽籍侨胞的积极推动下,依凭着扎根于本土的特色文化,越来越多具有地域特色的节事活动在福建省开展。为展现我校学子活动策划、营销创新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提升节事活动营销策划能力,促进我校人才的培养成长,进而更好地助力节事活动的发展,现举办“侨乡文化”大型会展节事活动创新创意策划大赛,将赛事具体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本次比赛,将结合当下的新理念,以“侨乡文化”可能开展的节事活动为创新创意策划对象(突出“侨”、“红色旅游”等相关主题的节事活动皆可),旨在策划出具有创意和说服力的活动方案并面向会议举办方(大赛现场的评委、观众)进行展示,让福建省的节事活动更彰显侨乡特色,丰富福建省的节事活动内容,推动福建省的节事活动向独特性、品牌性、创新性方向发展。


二、参赛对象

华侨大学全体学生,以团队形式参赛,每个团队3-5人,鼓励并支持不同学院的同学共同组队。


三、主办及承办单位

主办方:华侨大学旅游学院、泉州市会展业联合会

承办方:旅游学院团委、旅游学院会展经济与管理系党支部、旅游学院会展经济与管理系、旅游学院会展服务队


四、比赛内容与日程安排


(一)比赛内容

以“侨”、“红色旅游”为主题和特色元素,策划一场凸显主题的、具有落地性、创意性和推广性的节事活动,以下场景三选一。注意体现福建省“山海一体、闽台同根、民俗奇异、宗教多元”的鲜明文化特色,体现泉州市建设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的战略发展要求。

(1)以五店市为节事活动举办场所,策划一场主题节事活动

(2)以华侨大学为节事活动举办场所,策划一场主题节事活动

(3)自由策划福建省内符合主题的其他主题活动。

结合福建省、泉州市以及节事活动举办场所的“侨乡文化”特色与运营环境,从活动目标、活动内容、活动特色、营销方案、财务预算、可行性分析、活动保障等多个方面,整合策划出具有创意和说服力的节事活动方案。


(二)赛事时间安排

(1)报名截止时间:2021年4月12日24点

(2)初赛作品提交时间:2021年4月30日

(3)初赛结果公布时间:2021年5月6日

(4)决赛时间:2021年5月11日(暂定)


五、赛事流程


(一)初赛:提交策划文本

初赛需要各团队提交节事活动方案,每个参赛小组可在选题界定范围内自由策划节事活动方案的具体内容,通过分析举办方的需求,结合自身对福建的特色文化、侨旅文化发展现状的了解,整合有效资源,提出具有创意的、有吸引力的节事活动方案,并对此方案如何对举办方进行有效的营销推广进行详细的说明。

每组提交策划书将由专业老师及评委组进行初评,选出优秀的入围作品进入决赛。


(二)决赛:现场展示

进入决赛的各团队根据初赛结果完善节事活动方案,并准备进行决赛展示的两个环节——

第一环节:方案展示(8分钟),各参赛团队通过PPT等多媒体手段结合其他新颖的方法将设计的节事活动方案进行现场展示(可丰富表现形式例如制作微电影、照片、微信H5等,但请考虑决赛地点的空间和设备服务水平限制,可自带道具和其他可操作性设备)。

第二环节:评委提问(5分钟),评委就选手展示的内容和形式进行提问,最终由评委综合团队表现进行打分,当场公布各组成绩。


(三)策划方案设计要求

(1)节事活动方案完整,逻辑性强,具有创新性,创意具有含金量,严谨有条理,不拘泥于传统的营销推广与节事活动形式。参赛团队可根据比赛内容创新出特色内容,并就节事活动方案的活动目标、活动内容、活动特色、营销方案、财务预算、可行性分析、活动保障进行策划;

(2)节事活动方案需具有创新性,各参赛团队应开阔思维,大胆创新,体现福建省作为全国第二大侨乡的特色与文化,采用更有新意,更容易被人接受的方式展开节事活动;

(3)节事活动方案需具有说服性,在市场上具有开发潜力。


六、奖项设置

一等奖 1组荣誉证书+奖金1000元

二等奖 2组荣誉证书+奖金800元

三等奖 3组荣誉证书+奖金500元

优秀奖 若干 荣誉证书+奖金200元


七、报名方式

(1)加入QQ群:439347226

(2)发送报名表至:1422440993@qq.com

(3)报名截止日期:2021年4月10日24点


从现在开始

丢掉懒惰与拖延

都不算晚

这么多比赛等着你

快来参加吧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华侨大学华园大道旅游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0013 22693521(Fax) 邮箱:lyxy@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