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旅游学院新

团学动态

关于举办华侨大学第24届旅游创新实践技能大赛暨旅游文化节之第六届“筑梦杯”景观规划设计大赛的通知

时间:2019-03-22 16:46:19  浏览:

“乡村振兴战略”是十九大提出的重要战略目标,也是中央一号文件的中心内容。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和“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

“筑梦杯”景观设计大赛作为旅游学院持续推进的校园文化竞赛,旨在以届制化的形式组织高校学生助力校园文化社区建设。为进一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我院以“侨校特色”建设为契机塑造社区新形象,以倡导社区人文精神为本,将引合各类资源投入社区氛围的再营造、社区景观的再培育以及社区精神再焕发作为目标,通过高校学生专业化学习技能引入实践技能操作,实现在侨校特色下的侨乡魅力挖掘的方式,特举办第六届“筑梦杯”景观设计大赛,现将赛事具体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本次比赛将“侨属•乡村记忆”作为主题,依托华侨大学旅游学院,以高校学生作为主体,以比赛的形式激发学生创新意识,促进大学生对现代社会空间的思考与实践,发掘侨乡文化的多元魅力,在提高学子素质,展现华大风采的同时,为乡村建设、管理提供新思路。

二、大赛宗旨

(一)有力推动我校科技活动和第二课堂活动的开展,提高其实践能力及创新思维能力

(二)提高学生艺术审美能力,增强学生的文化归属感和认同感

(三)培养我校学生独立进行景观方案设计的能力,是对学生的专业素质的一次综合考察

(四)培养学生的刻苦钻研、勇于创新的精神,促进优秀人才和优秀成果的涌现

 

三、大赛主题及要求

(一)大赛主题

本次大赛主题为侨属·乡村记忆”,以新铺社区新铺街作为设计载体,提出景观改造策划方案,或通过logo等相关衍生文创产品,打造文明、多元、开放、舒适的居民生活区。

(二)大赛要求

1.规划范围(见附件1)

2. 参赛组别:(选其一)

(一)街道改造组:

结合新铺社区实际现状、居民需求,以及侨乡文化与城中乡村的独特魅力,提出新铺社区街道改造的总体规划方案;

(二)文创产品设计组:

以创意设计为抓手,提取乡村元素进行新铺社区logo及衍生文创产品设计,利用创新促进乡村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焕发其新的生机和活力。

3.具体要求

(一)街道改造组:参赛团队需提交具体的规划方案,应包含街道的基础设施、商业业态、景观节点及建筑风格等;准确表达社区资源特色,反映社区人文精神。方案应致力于改善当地环境,为当地带来经济效益;参赛团队应分版块展示设计将如何干预并提升社区及周边环境质量、街道利用价值,丰富居民社会生活,将其转化为有吸引力的空间。

(二)文创产品设计组:设计产品主要包括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生活用品或旅游产品,食品(造型设计、包装设计)等。设计方案应包括形象设计、产品包装、实际应用等方面;应征作品可采用文字和图件相结合,设计风格简洁、明快,寓意深刻,具有现代设计理念和视觉冲击力,易于识别、记忆、传播;logo设计要紧密围绕侨乡文化及当地民俗特色,该标识统一应用于社区文化宣传工作,需要有较强的延展性和包容性,符合社区氛围,富有艺术感染力和视觉冲击力。

 

 

 

 

四、参赛形式及注意事项

(一)参赛形式

1. 以小组或个人为单位参加比赛,参赛小组每组人数至多5人;

2. 设计作品以文本及图件的形式呈现,须同时提交纸质版作品和电子版压缩包,提交格式为“参赛组别-院校名称-团队名称-队长姓名”。纸质版上交至旅游学院三楼团委办公室,电子版上交至 717908580@qq.com

(二)注意事项

1. 设计区域不得超过给定的范围,需切合设计主题;

2.文创产品项目设计成果展示至少包含设计平面图、设计效果图、设计说明。展示形式及设计软件自选;

3. 严禁抄袭,一经发现,马上取消比赛资格,比赛分初赛和决赛,通过初赛的小组获得参加决赛的资格;

4. 文本内容至少包含对设计对象的调研分析、设计理念、设计特色、设计内容、实施可行性分析和预算评估等六个部分;

5. 文本纸张要求A3大小;

6. 文本须有独立封面,封面内容包括作品名称、团队名称、参赛者姓名、队长联系方式;

7. 图件要求清晰,具有高分辨率;

8. 若参赛作品附有电脑模型,随压缩包一同提交至;

9. 若参赛作品附有实物模型,须将模型上交至旅游学院三楼团委办公室,同时附说明书一份。

 

五、比赛规则

(一)初赛:提交设计方案

采取提交新铺社区新铺街景观设计方案,或者logo、衍生文创产品设计方案。各参赛团队提交设计方案初稿,由专业老师对策划进行打分评定,最终选出10组设计进入决赛。

(二)决赛:现场展示

第一环节:各参赛小组通过PPT展示、表演或访谈等方法将设计方案进行现场展示(例如拍摄微电影、表演等,展示手段不限,但考虑决赛地点的空间和设备服务水平限制,可自带道具和其他可操作性设备),限时10分钟。

第二环节:现场答辩(5分钟),评委就选手展示的内容和形式进行提问,最终由现场评委进行打分,当场公布各组成绩。

六、比赛日程安排

◎2019年3月26日22:00前,将报名表(附件三)发送至717908580@qq.com;

◎2019年4月9日22:00前,将设计作品电子版发送至717908580@qq.com,纸质版于4月9日17:00前交至旅游学院三楼团委办公室;

◎2019年4月19日(暂定)决赛(10分钟设计稿展示+5分钟现场答辩),请各团队4月18日下午17:00前将最终稿和演讲PPT发送到717908580@qq.com

七、奖项设置

一等奖1组

二等奖2组

三等奖3组

优秀奖若干组

八、比赛实施细则

1、参赛者必须是通过填写报名表的本校学生,参赛报名表复印有效。

2、参赛作品可以以绘图图纸、设想说明、实物模型等形式出现,但都须提供完整的策划书。其中绘图图纸类和设想说明类须提供图纸或照片的纸质版与电子版,实物模型类须提交实物模型、简介及模型照片电子版。

3、参赛作品必须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社会公德,不带有低俗趣味。不得侵犯他人著作权和名誉权,由此引发的一切法律纠纷由参赛者自行承担,大赛主办方不承担任何责任。

4、方案一经采用,其知识产权归主办方所有,主办方有权对所征集的作品及说明进行删节、整合和修改。未提及的其他内容相关解释权归主办方所有。

5、所呈交的所有参赛作品的纸质版和电子版材料不予退还,请参赛作者自留底稿。

6、设计费、模型、样品及产品制作费用均由参赛者自行承担。


附件1  规划范围

附件2  第六届景观大赛报名表



 


华侨大学旅游学院 

2019年3月22日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华侨大学华园大道旅游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0013 22693521(Fax) 邮箱:lyxy@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