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旅游学院新

团学动态

关于举办华侨大学第24届旅游实践技能大赛暨旅游文化节之“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研学之旅线路设计大赛的通知

时间:2019-04-03 16:54:09  浏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进全面开创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深入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深化同学们对研学旅行的认知,进一步兴起并推动研学旅行热潮,使其成为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提高兴趣、增长见识的有效渠道,经研究决定举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研学之旅线路设计大赛。现将有关通知如下:

一、举办单位

1.指导单位

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主办单位

泉港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华侨大学旅游学院

3.承办单位

泉州市云旅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旅游学院团委

旅游学院旅游管理系

二、比赛时间

2019.4-2019.5

三、实施细则

(一)参赛要求

1、参赛对象:华侨大学全日制在校生均可报名参赛(可跨院系组队);
2、申报参赛小组应由3至5名在校生组成,指导教师1人;
3、参赛选手只能参加一个参赛小组,否则取消该选手比赛资格;
4、参赛选手应自行填写报名信息并完成报名;   
5、参赛选手需提交所设计的完整方案,其内容应包括线路名称、线路设计基本思路、线路特色、宣传口号、线路详尽规划与活动内容、线路注意事项、财务计划等,力求具有创新性、实践性和可操作性。

(二)设计要求:

以小组为单位围绕“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个主题,各参赛作品可以根据自己线路题材自行设计主题。以《研学旅行服务规范》((LB/T054-2016))为指导,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泉港区旅游资源为对象,以“探寻泉港资源,促研学成风,推进教育,遵循行业发展规律,彰显文化力量”为内容,设计有现实意义的旅游线路产品。在设计过程中要实事求是,从当地实际出发,体现旅游融合发展的特征,注意将自然旅游资源和人文旅游资源相结合,结合生态旅游、休闲旅游等旅游相关业态。要注重挖掘当地传统思想、文字、语言、艺术、美食等并于实践相结合。要以当代大学生的视角,体现对当地文化的传承发展和对“文化强国”的追求。同时要体现食、住、行、游、购、娱的完整性。

1.线路设计范围:以泉港区旅游资源资源为对象

2.线路设计时长:一日游或两日游

3.主题性:该线路设计围绕“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个主题,各参赛作品可以根据自己线路题材自行设计主题;

4.创新性:线路设计是否创意新颖,注重对资源的创新整合和有效利用,体现旅游新的消费趋势和理念。

5.完整性:设计一条一日游或者两日游的旅游线路,该线路是否有较完备的旅游要素,涵盖吃、住、行、游、购、娱6大旅游要素、相关温馨提示等内容。

6.可操作性:线路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和适游性,在市场上具有开发潜力,可供多数游客游览。

7.时代性:该路线设计是否以《研学旅行服务规范》为指导,围绕习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遵循产业发展基本规律,设计有现实意义的旅游产品。挖掘泉港地区文化内涵,丰富文化旅游内容,将文化旅游和观光旅游、红色旅游、乡村旅游、休闲度假旅游等其它旅游产品相结合,形成以文化研学旅游为主题、形式多样的复合型旅游产品和线路。

8.经济性:成本的高低是否可控,有利润空间。

9.其它:如身心健康、低碳环保、知识传播等。

(三)赛制安排

1、初赛:4月16日

参赛方式:网络报名,电子作品参赛。将报名表和参赛作品于4月15日前发送到指定邮箱,由专业评委会审核后确认参赛资格;

参赛内容:确定具体主题,以泉港地区旅游资源为线路设计对象,设计出完整的参赛方案及方案说明(含文字与图片等),由专业评委会评选出 10个优秀方案进入决赛。决赛名单在旅游学院公众号“侨小旅”上公布。

2、决赛:(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1)安排考察:进入决赛的队伍,将统一安排去泉港区考察。

2)参赛方式:决赛共分三大环节,线路设计展示、模拟景区导游、评委提问(答辩环节),进入决赛的小组根据各自方案进行展示,现场公布决赛成绩。

3)特别奖项:本次活动将设“大众人气奖”,请入围决赛的参赛队伍,在2019年4月28日之前将投票所需的团队名称、团队合照、团队宣言三项信息发送至“泉州云旅”微信公众号后台。届时“泉州市智慧旅游云平台”线路设计大赛投票通道将开启,投票时间为4月18日至28日24:00,最终得票数最高者获得“大众人气奖”,将获得奖金及证书。

(四)奖项设置

本次比赛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以及“大众人气奖”;

并为获奖者颁发奖金及荣誉证书。

三、报名方式

1.加入QQ群:795791763

2.本次比赛将采取线上报名,请各参赛队伍微信搜索“泉州市智慧旅游云平台”(以下简称“云平台”),点击首页“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研学之旅线路设计大赛”进入报名页面,于2019年4月3日-4月8日前在“云平台”填写并提交报名表。(云平台将于4日上线本报名页面)

3.参赛策划案电子版请于4月15之前发送至邮箱1658500198@qq.com;纸质版策划案请于4月15日17:30之前交到学院团委322。

 

 

 

华侨大学旅游学院

2019年4月3日

附件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研学之旅线路设计大赛参赛指南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华侨大学华园大道旅游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0013 22693521(Fax) 邮箱:lyxy@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