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旅游学院新

团学动态

【校友风采】夏希东的传奇故事

时间:2013-03-29 00:00:00  浏览:

    大一数学挂科;大二当系学生会主席;大三当班长还创业;大四带着两万存款毕业;毕业半年就结婚了;毕业三年读了MBA;毕业四年买了房子;毕业五年开创了校友会运作的新模式;毕业六年进入国企管理层;毕业七年成为校友会最年轻的副会长;毕业八年江湖上开始有很多他的传说……他说自己是农村孩子,彻底的草根,他说来华大读书完全是一场意外。

  他叫夏希东,我校旅游学院2001级校友。

  回想2001年来到华大,夏希东印象最深的是———火车上感受“911”,出生后经历的最震撼的事件;华大的两个门———正门和北门。正门比较气派,从正门进华大的新生会很自豪;而很多从福州搭车报到的新生从北门进,难免有些失落。夏希东就是从北门进的华大,加上他是高分考生,与自己心中的理想大学差之甚远,心里相当失落。整个大一,他几乎都在这种情绪中度过,甚至还挂了科。

  大二开始,夏希东逐渐调整好了心态,慢慢进入自己“辉煌”的大学时代。学习旅游管理的他深谙“理论必须与实践相结合”的道理,学习之余找寻各种实践机会。当时移动通信行业还是双向收费时代,他和工商系的学长们一起为泉州移动公司设计了针对校园市场的单向收费业务营销方案并获得采纳,取得非常好的效果。用夏希东的话说,“当时为那家公司做年度报告时赚足了面子”。

  当时的经济管理学院(现工商管理学院)有个品牌活动叫“管理者挑战赛”,活动旨以真实的企业案例为背景,要求参赛队通过实地考察、信息收集、市场调研、科学分析,以管理者的身份为企业解决实际难题,但活动在1999年举办过一届就停了。时任系学生会主席的夏希东认为,这个活动创意很好,于是用了半年时间完成方案策划,重启这个活动。至今,“管理者挑战赛”已经办到第13届了。夏希东说,“这个活动其实是在我任上发扬光大的。”

  大二下学期,非典爆发,作为系学生会主席的夏希东想要大展拳脚却无施展之地,只有整天在系里梳理材料,总结过去工作,为未来工作做计划。也正是在这段时间,他发现了一个全新的领域———拓展训练,并成为毕业后一直坚守的领域。

  大三开始,夏希东开始兼任班长一直到大学毕业。整个大三,他在六个月的脱产实习、学生会、班级活动、个人学习、社会实践中穿梭———所在班,成为旅游系建系20年里得第一个省级优秀班集体;所在学生会,筹备和组织了近200人的大型拓展训练活动;其个人,除了拿到所有校级学生干部荣誉外,还凭“挑战杯”成绩和专业课成绩获得国家一级奖学金。

  大四实习归来,夏希东发现专业知识的广度和宽度还很欠缺,需要继续深造,但他认为一直呆在学校里,就会离社会越来越远。而经过几年的工作锤炼,才可以有针对性地学习财务、金融、法律、管理、公关、媒体等多方面的知识。于是,大学毕业后,夏希东毅然选择了工作,在校友企业工作一年后,进入厦门路桥集团的火烧屿培训基地工作,从最基层的办事员做起,在不到六年的时间里,逐步晋升为管理员、主管、高级主管、市场总监、总经理助理。

  在夏希东看来,如果当初选择读研究生,耗费的可能不仅仅是两三年的时间和几万元的费用,更重要的可能是机会成本,“比如我在这两年多的工作期间积累了一定的资金、人脉关系还有一些为人处世的经验,因此我不会惧怕一个研究生跟我竞争。”夏希东很有信心地说。

  而2008年,在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后,夏希东第一志愿报考并考进华大MBA,开始了全新的进修经历。他充分利用在MBA学习的机会,把所供职的国企市场战略带上了新高度;完善了著名的“鹭岛华大情”厦门校友QQ群的管理,开创了校友会运作的新模式;同时,他还热心公益,经常受母校各学院、社团邀请,回学校做讲座。

  如今,夏希东已是厦门校友会最年轻的副会长,是唯一的“80后”副会长,是厦门校友圈中著名的“大叔”,还有着许多传奇的故事……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华侨大学华园大道旅游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0013 22693521(Fax) 邮箱:lyxy@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