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旅游学院新

团学动态

【毕业生风采】潘黎:致青春的书

时间:2013-06-20 00:00:00  浏览:

潘黎,男,土家族,1991年出生,湖北省宜昌市五峰县人,中共党员,旅游学院学院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学生。曾担任班级班长,院艺术团团长,院组织部副部长,校团委素质拓展中心负责人。2009-2010学年度获得“华侨大学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院“优秀科技作品竞赛奖”院“优秀文体奖”、“华侨大学第十五届旅游实践技能大赛之鸡尾酒调制大赛亚军、之系统环境解说大赛季军”、参演舞蹈在“爱我中华”新生文艺汇演舞蹈类分获二、三等奖,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 2010-2011学年度获“华侨大学第十六届旅游实践技能大赛之旅游工艺品设计大赛冠军”参加舞蹈《KATAKATA》荣获2011年华侨大学“爱我中华”新生文艺汇演舞蹈类一等奖、论文《关于改善高校社会实践组织模式的建议》获第十九届挑战杯华侨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作品《预置多功能清水混凝土外墙干挂板》获第十届挑战杯华侨大学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和谐使者——花钱大学校医院改革调研》等三篇论文分获2011年学生社会实践优秀论文二等级和三等奖,被评为2011年获福建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丰泽区“快乐暑假,健康成长——暑期大三课堂”优秀志愿者、全球华人优秀才艺(龙舟)大赛优秀志愿者和华侨大学优秀共青团干荣誉称号;同时,所在的华侨大学第十二期人才学校骨干挂职团被评为2011年福建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2012年作品《预置多功能清水混凝土外墙干挂板》获第七届挑战杯福建省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作品《春华再忆》获得“汇丰杯”华侨大学第二届学生创意作品竞赛之“中华传统文化”与华侨大学校园景观创意竞赛二等奖、2012年作品《以我之眼看承志广场》荣获华侨大学旅游学院第十七届旅游创新实践技能大赛之校园景观设计比赛三等奖、赴香港演出比赛节目《鸿雁》获得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庆典活动金奖,被评为优秀艺术指导教师奖,同时所参与的暑期第三课堂支教团队获得福建省优秀志愿团队称号。

毕业感言

青春的时光太快,快的我们来不及追赶。我们不能预计未来的我们会是什么样子,但是我们可以看到现在的自己生活的如何,只希望可以保持一颗及时行乐的洒脱,享受好每一个瞬间,勇敢的去做好每一件即刻想做的事情。

感谢生命中出现的种种人,缘分使然,或陪你成长,或帮你成长,或刺激你成长。让我们单纯一点,以最善良的心去对待每一个善良的人,不忘本真。

且行且珍惜,一切难忘记。

 就业去向:赴泰国际汉语教师志愿者。

致青春的书

这是一场美丽的邂逅,一梦就是四年。而如今,我的大学时光已经悄悄的流走了。梦醒时分,总是格外迷恋,春华园的一草一木散发着如此的清香,秋中湖亦如往常宁静,青石板仍旧印刻着美丽的年华,承露泉依然承载着莘莘学子的希冀。而我,却要和这一切说告别了。

 

2009年的那个盛夏,拉着行李箱走在华园大道上,我便开始感受华园独特的味道。四年后的我,拉着同一个行李箱走出校门的时候,我发现我不只是喜欢,更多的是一份眷恋。四年来,我的生活就像一本厚实的书,每一页都写满了大学的点点滴滴。

第一页,一篇学无止境的散文

寒窗十载的岁月,一腔大学梦。我始终知道,大学虽然是体验人际交往和工作的小社会,但更重要的是我可以饱读诗书、丰富自己。大学重在于学,大学四年,无论有多少学生工作,无论参加多少社团活动,我始终不曾落下学习,我积极的对待每一门课程,认真的听每一堂课,完成每一份作业,准备每一次考试。我只是想用更多的知识武装自己,提升自己的内涵与素养。天道酬勤,我获得“2009-2010年华侨大学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并多次荣获学院优秀学生奖学金。

同时,我知道仅仅学习本专业知识是不够的,其他科目门类我也均有涉及,认真总结学习方法,自学各种软件与技能,努力扩大自己的知识面,提升自己的认知能力,让自己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个体,勿忘本心,学无止境。

第三页,一篇叙述尽心工作的故事

故事中,我被问到的最多的问题是“担任如此多的学生工作,你是如何协调的?”每次都微微一笑,用我入校时学院党委书记张芬芳老师说的一句话回答“人的潜力是无限的,你觉得你可以,你就可以。”

作为三年半的班长,被称为华侨大学任期最长的班长,我用心的感受班级每一人的心声,组织每一次班级活动,在所有班委的帮助下,以提高班级的凝聚力为目标、为班级服务,为建设更好的09级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班而努力。一张张班级荣誉奖状最终也向我们证明,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因为这是一个大爱的集体。

作为校团委的社会实践负责人,策划组织学校3个校区二十多个学院的社会实践活动,配合每个学院、每一支实践团队、每一个参与社会实践的同学更好的做好社会实践。每一次传递信息或是分享经验,我们都格外重视,只希望能献出我们一点微薄的力量,让我和华侨大学的社会实践工作共同成长。任期内,校团委曾两次获得福建省“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奖,而我也获得2011年福建省“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个人荣誉称号。

作为学院艺术团的创办者和首任团长,旅游学院艺术团就像我的一个孩子,我格外的呵护,将我能付出的最大力量投入到艺术团的建设与发展中。艺术团从零开始,组建队伍、召集演员、挑选节目,排练剧目、举办晚会、参加各项比赛。当我2011年站在华侨大学文艺比赛最高的舞台——“爱我中华”新生文艺汇演,手捧舞蹈类全校一等奖时;当我退任后,看着接班人站在同一个舞台拿到蝉联的舞蹈类一等奖和声乐类二等奖的时候;当我能从华园各个角落感受到旅游学院艺术团这个团体越来越强大、越来越团结的时候,曾经的一切艰辛都烟消云散,一切的付出都不后悔。

从大一到大四,每一项学生工作都是一个个生动的故事,有高潮,也有低谷,娓娓道来,最后都呈现出童话般的美好,一切足以。

第八页,一篇对科技实践活动的报道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青春助成长,实践促跨越。我知道实践教学对新时代大学生的意义,我也懂得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在课余时间,我积极投入到社会实践活动和科技创新活动中。

2011年暑假,我有幸成为“二十一世纪”复合型人才学校的一员,并参与暑期挂职活动,我们深入企业,关爱农民工子弟,陪孩子们度过一段欢乐的时光;同年八月,我带领团队,奔赴广州,与中山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州大学和华南师范大学共同探讨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模式,总结相关经验,为提升华大社会实践的水平与质量做出一些研究与贡献。同时,为促进高校医院的进一步提升,我们也曾就校医院改革进行充分的调研,并给华侨大学医院的改革发展提供若干建议,形成文本材料。实践出真知,我勇于实践敢于探索的行为也给我带了很多的荣誉,参与的人才学校挂职团队曾获得福建省“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而赴广州实践小队、校医院调研团队等多支参与团队也都获得过华侨大学优秀社会实践团队。同时,《和谐使者——华侨大学校医院改革调研》等几篇实践论文也分别荣获校级一、二等奖。

在科技创新方面,我以挑战杯华侨大学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和挑战杯华侨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多种赛事为平台,充分挖掘自己的科技创新潜力,完成各个项目。作品《预置多功能清水混凝土外墙干挂板》于2012年获第七届挑战杯福建省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和第十届挑战杯华侨大学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论文《关于改善高校社会实践组织模式的建议》获第十九届挑战杯华侨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另外参加“汇丰杯”科技作品大赛、旅游实践技能大赛之旅游纪念品设计大赛、调酒大赛、环境系统解说大赛等多种科创活动也多次获得一、二等奖。

这是一段在青春中奋力拼搏的故事,有过通宵赶作品,有过一次又一次反复的答辩,但如今,青春无悔,因为我曾那么努力过。

第十五页,一首歌颂志愿服务的小诗

献出一份爱心,世界才变得光明。

我的大学,与志愿服务一直有个约定。还记得刚军训完兴致勃勃的拿着宣传单加入无偿献血协会是那么的兴高采烈。还记得连续三年汽车站迎接学弟学妹的激动,还记得法花美社区外来工子女周末义务补习时的新鲜有趣,还记得在“太阳雨”抑郁症儿童基地进行陪护时的泪湿眼眶,还记得“暑期第三课堂”对外来务工子女支教时的起早贪黑,还记得在全球华人龙舟大赛志愿服务时的辛苦奔波。原来,我的这一段青葱岁月,也曾有过这么多可圈可点的花样时光。

福建省优秀志愿服务团队、泉州市丰泽区优秀志愿者、全球华人龙舟赛优秀志愿者,这些荣誉,是对我的肯定,更是对我的激励,激励我无论是在学校还是离开学校之后永远不忘本心的做善良的人,做善良的事。

而如今,离开祖国,我作为一名国际汉语教师志愿者身处泰国,用我的行动证明,我在继续尽我所能,做一个善良的人,做一些善良的事。只为了推广汉语、传播中华文化。似一首小小的赞歌,送给所有用心做善事的人们,如你,如我们。

第二十一页,一篇聚光灯下的光影插画  

最美好的样子,是我在舞台上的定格。

从大一第一次踏入学院迎新晚会的舞台,我的大学舞蹈生涯便开始了。加入校艺术团,接受专业老师的培训,认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为心中的一个舞台梦努力。中午,别人在卧床休息时,我们在舞蹈房挥汗如雨;下午,别人在食堂排队吃饭时,我们努力的磨合着每一个动作;晚上下晚自习,别人回宿舍休息,我们编排着新的队形;周末,别人看电影、旅游、聚餐时,我们跟着舞蹈音乐练习一遍又一遍。

我羡慕过别人,羡慕过他们轻松休闲,有自己的时间,过随意的生活。但别人也羡慕过我们,当我在澳门濠江中学交流演出的舞台上、在“爱我中华”新生文艺汇演的舞台上,在华侨大学五十周年校庆的舞台上,在毕业生晚会、舞蹈专场、游园会的舞台上,在代表华侨大学赴香港演出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的舞台上,我们都是那么的光彩夺目,明艳动人。这便是舞者,用背后的十年换台上的一分钟,有人说我们太傻,然而正是这份傻傻的执着支撑着我们一起走过最美的韶华,做最美的自己。

四年舞台梦,一晃如隔世。正是这一幅幅光影插画,拼凑成了群殴是我最耀眼的年华。

第二十八页,后记

书写到最后,总归要落笔,然而偶尔翻看前页,却不止这些,我的大学还有好多好多的丰富经历,每每想起,还可以嘴角上扬的回忆起曾经我走过的时光。

再见了,我最美的四年,也请记住我最美的样子。谢谢,我大学遇见的所有所有人,也谢谢那个努力把自己活的绚烂的自己,接下来是一段没有返程票的旅程,但无论到哪一站都请记住曾经的我,也祝福现在的我。青春不散场,相逢是首歌,让我们且行,且珍惜。

                                            ——@SUBIN  Thai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华侨大学华园大道旅游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0013 22693521(Fax) 邮箱:lyxy@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