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旅游学院新

团学动态

旅游学院网络主题团课探讨“科创江湖”

时间:2020-04-29 20:31:08  浏览:

429日下午,我院“战疫”主题网络团课第四讲在腾讯会议继续开讲。华侨大学旅游学院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90后博士殷杰老师受邀作客云端,围绕“科创江湖之‘独孤九式’与‘天山七剑’”为主题在线直播,吸引了百余名各年级对科技创新活动感兴趣的同学们聆听互动。

殷杰围绕学生科创活动中的“门派之争”——项目选题、科创开展的“独孤九式”——开展思维以及科创实践的“天山七剑”——实施要诀这三个关键环节进行剖析讲解。

三大武俠小說家

六大門派江湖話

九州大地呈新風

旅界萬象皆有法

他从一首打油诗开始,从科创项目选题着手,以“金庸、古龙、梁羽生”在武侠世界的地位作比,谈到科创选题也可像武侠世界一般分为“三门六派”。而科创选题技巧则是需要归纳研究热点:一是聚焦国际、国家发展新变化,二是聚焦行业的新变化、新现象、新问题。他指出找准选题是成就优秀项目的关键。他并结合自身学习科研经历建议青年同学经常参加科创训练对自身成长发展有许多裨益,比如看问题的角度、深度会发生显著变化,性格也可能会从“温柔的小兔子”变成“剑拔弩张的小刺猬”,思想和知识储备都将得到大幅度提升等。最后他总结道,科创、社会实践、挑战杯、三创等并没有“武功秘籍”,只有“内功心法”——以勤为径(勤学、勤问、勤改、勤读),以苦作舟(苦思、苦练)。

据介绍,殷杰老师为“挑战杯”校赛特等奖团队指导老师,多次指导学生摘得国家级赛事冠军,科创经验丰富。旅游学院团委希望通过科创系列分享会帮助学生提升创新意识,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在科创训练中淬炼成长。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华侨大学华园大道旅游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0013 22693521(Fax) 邮箱:lyxy@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