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旅游学院新

团学动态

礼敬中华:旅游学院建立境外生中华传统文化研学基地

时间:2019-06-10 16:08:20  浏览:

为贯彻落实中央与学校文件精神,端午前夕,旅游学院与泉州泉府印象共建境外生中国传统文化研学基地并举行授牌仪式。泉州市泉府印象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郭静女士、旅游学院党委书记秘书林荣策老师、团委书记孙娟娟老师及辅导员董艺乐、袁峰老师一同出席本次仪式,数名港澳台侨和留学生代表参与并见证了本次活动。

图1:合影

授牌仪式从古城泉州研学旅游线路宣传片开始,主持人首先表达了对旅游学院对泉府印象认可的感谢,对研学基地未来的发展寄寓了期望,并邀请林荣策老师上台致辞。

图2:授牌仪式

林荣策老师讲到,旅游学院一直致力于旅游教育与实践的创新,并将对港澳台侨及留学生的文化关怀注入其中,将中国传统文化与旅游进行有效融合,通过校企合作的研学旅游形式,提高境外学生对中华民族文化瑰宝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之后,在主持人的邀请下,孙娟娟老师等上台代表华侨大学旅游学院向泉府印象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就“境外生传统文化研学基地”授牌,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泉府印象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郭静女士就此次研学基地的成立致辞,她首先表达了对双方合作达成的喜悦,并从端午节的由来及历史讲起,同时也向在场的境外生就泉州的提线木偶、南音等非遗项目进行了介绍。“非遗文化作为沟通的桥梁,把海内外的莘莘学子连接在一起。”郭女士说。

图3:活动现场

仪式的后半段,泉府印象还为我们带来香茶展演、提线木偶等多个具有传统特色的节目,丰富多彩的传统泉州特色节目,更是给严肃的授牌仪式增添了诸多乐趣和韵味,现场观众陶醉其间、连声称赞。

图4:包粽子

本次活动期间,从静谧咸宁的香铺子到醇香清雅的茶铺,再到独树一帜的惠女风情展示,泉府印象讲解人员还带我们领略了一番古时泉城小巷里的别样风采,展现了一个古色古香的鲤城面貌。在包粽子、做香囊的体验活动中,老师、同学们向阿嬷请教如何包起三角的粽子,欢声笑语被一同装进一个个粽子里;港澳台侨和留学生们则细细端详工作人员的制作教导,小心翼翼地舀一勺散发着幽香的淡黄色粉末,小巧的秤盘,精致的香囊袋,都让他们深深地沉浸在传统节日习俗的魅力中。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如是说:

来自香港的2016级学生伍锦诚提到:“我很高兴能参与这个活动,这活动让我对中华文化的认识有深刻体会,其中包括茶、香、乐以及食。希望以后能多点机会参与类似活动

来自越南的2015级同胞阮氏桃说到:泉州学习四年有听说过泉州有南音,石雕等很著名。但是我没有机会也不知道哪里可以体验泉州正宗的文化。今天老师带领我们去体验,我有了进一步对泉州的了解,对闽南文化的了解,从饮食到工艺品,都有很深刻的体验。非常喜欢,以后别人问,你在泉州读书,有什么好的呀,那我可有更多话可说了。

来自香港的2016级学生陈劲佑说到:今天很高兴能够去到泉府印象参加活动,他们安排的一系列活动十分有趣味性,也提供不少机会让我们参与其中,给我们留下许多深刻的经验,也让我们领略深厚的闽南文化。

来自缅甸的2017级段祖琴感慨到:今天我很幸运参加了这个活动以后我发现我收获蛮多的又了解到了闽南人过端午节的方式,还有闽南的文化,艺术。最大的收获是我们自己也亲身体验了一些文化艺术。平日里我们虽然在学校学习了中国传统文化但是都是冰冷冷的书面上的形式而已,你描述出来的永远没有亲身体验的清楚。所以很感谢学校和学院给我们这次机会让我更加了解到我所学习的这座城市的文化。

来自香港的2015级学生吴婉玲发出感慨:“”今天和同学一起包粽子,感受到端午节的气氛,通过制作香囊,增加了对民工艺品的认识,整个活动,不仅加深了我对中国文化的了解,还让我对泉州有了新的认识。

来自香港的2017级学生林善康发表感言:“端午节前夕,学院组织我们走访了泉府印象文化馆,看到了许多具有泉州文化特色的展览,例如提线木偶,刺绣,老戏台戏曲服,茶具等这些多元特色的文化展览,让我充分感受到了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魅力所在。期间我们还组织了包粽子,让我们提前感受到了端午节的氛围,后面还品尝了泉州特色美,这些美食有种让我停不下来的冲动,最后还学会包了香囊,感受到了古朴手艺的有趣。

千金难换是匠心,无价之宝是传承。闽南非遗文化,展示和传播的是一种根植于心、代代相传的精神力量。传统文化研学基地的建立,为境内外学子打开了一扇走进泉州、感悟传统的大门,在领略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提高对中华传统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华侨大学华园大道旅游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0013 22693521(Fax) 邮箱:lyxy@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