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旅游学院新

团学动态

旅游学院开展2020年战“疫”系列主题团课

时间:2020-04-11 21:27:38  浏览:

疫情之下,为进一步培养学生感恩奉献、珍视生命、敢于担当的优秀品质,410日晚,旅游学院团委以直播形式与美术学院联合开展了庚子疫情之下的生命审视主题团课,旅游学院团委书记孙娟娟老师受邀主讲,深情分享了战疫期间关于生命的思考和审视,400余名团员团干同学们在线聆听。


未经审视的人生,是不值得过的。孙娟娟结合44日清明节全国哀悼活动,讲到在这次全民战疫中那些用生命奔赴使命、用生命守护生命的英雄们的事迹,告诉同学们要铭记这次疫情带来的伤痛和教训,深刻体味生命的渺小与伟大、生命的脆弱与坚强,共同审视生命的意义。

孙娟娟分三个部分讲解如何理解生命。首先是要正确认识生命、尊重生命。她从人与自然的关系讲到生命的孕育、发展过程,每一个生命体都是奇迹般的存在。生命不仅属于自己,也属于家庭和社会。生命承载着家庭的寄托、社会的培养和民族的希望。我们没有理由不厚爱自己、善待生命。

742F3

那么我们该以怎样的态度对待生命呢?孙娟娟引用奥斯特洛夫斯基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第一句表述说到:它(生命)给人只有一次。因此,我们每个人都要敬畏生命、珍惜生命。所以才有了战疫中为了人民生命安全而逆行的院士钟南山、与病魔竞速的渐冻症院长张定宇和无数的白衣天使们,岁月的静好是因为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经此一疫应该让同学们对生命有了更深层的认知。

在有限的生命历程中,意义究竟是什么?孙娟娟阐述到,当代大学生要做到的就是感悟生命、超越生命,树立生命存在观、生命独特观、生命品质观、生命超越观以及生命责任观等在内的一系列科学生命观,由此构建并发展自我的自然生命、社会生命、精神生命,从而淬炼出绚丽的青春底色。


讲解过程中,孙娟娟老师列举了许多鲜活的事例,声情并茂讲述了那些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感人故事,建议同学们认真审视当下,思考如何拓展自己生命的宽度和深广度,并号召同学们敢作为、有责任、勇担当,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的过程中感悟生命真谛、升华生命意义。

44E84

在此次团课中,全体同学踊跃参与讨论,积极思考生命的价值与意义,现场气氛十分热烈。通过这次学习,同学们更加深入的了解了抗疫行动的艰难,充分体会到中华民族团结不屈的精神,也认真反思了自己对待生命的态度,并坚定为国家富强贡献力量的理想信念。相信待到他日,吾辈也定将秉承前辈意志,披坚执锐,为国出征!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华侨大学华园大道旅游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0013 22693521(Fax) 邮箱:lyxy@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