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旅游学院新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携手合作 互惠共赢——华侨大学服务地方建设侧记

时间:2016-03-22 00:00:00  浏览:

    1月,与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合作成立“福建省地方立法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受省法制办委托起草《福建省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条例》,旅游学院与泉州市生态文明建设发展协会签约战略合作;2月,与中国建设银行福建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3月,由华侨大学生物医学学院许瑞安教授牵头申报的福建省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区域示范项目“台湾海峡海洋抗血栓纤溶酶基因库”,获福建省财政厅、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批准立项,资助经费1350万元……

    2016年才过不满三月,华侨大学服务海西的喜报即纷至沓来。似乎呼应这种趋势,3月11日,国务院侨办分别与福建省、泉州市、厦门市签署新一轮共同建设华侨大学协议,为华侨大学更好地服务海西注入新的动力。

    其实,“服务地方建设”一直是华侨大学的重要使命。特别是近年来,华侨大学始终以服务地方社会经济文化建设为使命,主动结合福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除与福建诸多市、县、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还成立泉州科学技术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厦门工程技术研究院等机构,构建全方位为福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体系,更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主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在福建人才培养和产学研用结合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发挥学科优势 为地方建设提供科技支持

    我国是世界石材大国,福建是全国的石材大省,石材加工成为福建省特别是泉州市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其发展壮大与华侨大学密不可分。华侨大学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徐西鹏团队长期潜心于石材先进加工领域的研究工作,并凭借“石材高效加工用金刚石磨粒工具关键技术及应用”成果,荣获了2013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也实现华侨大学在国家级科学技术奖上零的突破。

    华侨大学工业设计团队,为泉州七匹狼、辉煌水暖,以及厦门厦工集团、金龙客车等一大批企业提供产品工业设计服务,为企业节约资金上千万元。其中为浔兴拉链提供消费市场研究、时尚趋势分析等服务,2011年就为其增加8000万元的收入。

    近年来,华侨大学充分发挥多学科的综合优势,积极推动和促进海西相关产业的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的发展,进行重大技术攻关与项目推广,成为海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助推器”和“发动机”。学校服务地方主导产业与龙头企业发展,搭建了一批面向海西产业发展的开放式科研平台,并形成一批校企深度合作研发平台,积极协助相关企业解决重大技术难题,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升级。除上述例证外,土木工程学院团队的“建筑结构灾损修复技术及灾损评估”新技术,近年已在泉州完成相关评估项目二十余项,为企业避免了数千万元经济损失;机电及自动化学院科研团队在制鞋机械、纺织机械、工程机械及制茶机械等领域,为地方相关企业开展了大量的技术支持与服务工作;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科研团队先后与雀氏实业、日盛化工、德立化工等企业合作开发新技术新产品……

加强人才培养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根本任务。华侨大学主动服务地方,融入海峡西岸经济开发区建设,为福建省社会经济发展培养需要的优秀人才,近八年来在福建省招生数过万名。

    学校主动适应海西经济发展与产业结构调整对人才的需求,及时改造现有的传统学科与专业。例如,紧密结合泉州市传统优势产业微波通信,新兴光电产业太阳能光伏、半导体照明工程以及正在兴起的物联网产业,2010年,学校在泉州校区设立了华侨大学工学院,设立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三个专业。根据厦门市2014年提出的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需求,华侨大学新增了投资学、会展经济与管理、产品设计等本科专业。

    学校与汇丰置业(中国)有限公司合作建设华侨大学高尔夫学院,与厦门航空联合办学,成立厦航学院,探索校企联合办学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另外,学校与匹克集团、富贵鸟集团等泉州企业,以及与厦门机电集团、金鹭特种合金有限公司等10多家厦门企业建立了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实现校企联合培养专门的应用型人才。

    此外,学校还积极加强对海西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注重提高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工商管理硕士、法律硕士、公共管理硕士、旅游管理硕士、工程硕士等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水平。学校还积极利用继续教育平台和多学科优势,开办各类培训班,组建各类职业培训基地,在构建学习型社会、提高海西人才队伍整体素质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提供决策咨询 助力城市品牌提升

    大学是城市的名片,大学与城市共生。积极为地方政府及社会各界开展各类咨询服务,推进海西城市治理能力和体系的现代化,以及城市管理水平和城市品牌的提升等,华侨大学积极作为。

    2012年1月成立的城市建设与经济发展研究院,是华侨大学服务社会的品牌之一。由研究院承担组织的“厦漳泉原水联网输送工程前期研究”“厦门市城市人品规模控制与产业选择”“集美区城市建设与经济发展战略研究”等课题,为厦门市的城市建设发展提供了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服务。研究院受福建省政府委托开展的《中国(福建)自由贸易实验区若干政策研究》课题研究,2015年5月受到时任副省长郑栅洁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课题成果“对福建省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很有指导意义。”

    此外,学校整合企业管理、金融、市场营销、法律等领域专家组建课题组深入企业,为泉州民营企业抵御金融危机冲击提供协助,并为“十二五”规划泉州民营企业发展方式转变提供政策参考;学校积极参与泉州金改区的各项工作,为泉州企业家提供金融知识培训,以学校为主成立的“福建省东南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目前已成为国内重要的商品交易平台;学校为福建霞浦、泉州市及泉州鲤城区、台投区、晋江市、石狮市翔芝镇、惠安县等市县区镇制定旅游观光总体规划,并有多名干部到福建各地市挂职,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发展献智献策。

    华侨大学还充分发挥大学文化高地的作用,为进一步提升所在城市的文化品位和影响力不懈努力。2009年和2013年,学校分别联合泉州市委市政府、厦门市集美区委区政府推出了“华大讲堂”和“集美讲堂”,为学校师生、地方各级领导干部和企业家提供前沿理论、观念和信息,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引领社会文化潮流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学校同时借助地处闽南侨乡的“侨”“台”优势,打造“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华文化大赛总决赛”“海峡两岸高校文化与创意论坛”“东亚学术交流论坛”等品牌活动,成为沟通泉州、厦门与世界,提升城市形象的美丽名片。

 

    原文链接:华侨大学新闻网 http://www.hqu.edu.cn/s/2/t/1804/d4/bd/info119997.htm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华侨大学华园大道旅游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0013 22693521(Fax) 邮箱:lyxy@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