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旅游学院新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召开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

时间:2015-12-03 00:00:00  浏览:

      12月1日下午,旅游学院在313会议室召开2015年度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会议由党委书记邱志荣主持召开,副院长陈金华、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系主任李洪波受邀出席交流会,全体本专科及研究生班班主任与会交流。

        会议伊始,首先由两年来考核优秀的班主任代表方旭红、汪京强、王宇平、吴耿安、林明珠五位老师分别进行工作经验分享。

         2012级旅游管理1班班主任方旭红副教授从题写“自我提升、自我展示、合群乐群、诚毅笃实”的班训为切入点,介绍带班四年来的经验做法。他以学生宿舍为单位组建兴趣小组,鼓励学生探索创新,在关键节点及时进行牢固专业思想的谈心谈话及学业分析,并坚持在班级内举办旅游热点大讨论,与学生平等沟通,坦诚相待,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已经连续担任十届班主任的汪京强老师,面对“老兵新转”的问题,重点谈了他在培养学生专业思维及实验思想的理念与实践,通过科创引导、专业指导,树立学生通识与通专的意识。汪老师坚持师徒制25年,在带班的过程中教会学生做人做事。

       带班第一届就被评为优秀班主任的王宇平老师首先提出“优秀”的关键在于是否愿意花时间投入在班级,他真诚地谈到,“要学会换位思考,在学生需要帮助的时候给予点拨帮扶总归不是坏事情”。他从班级管理方式、对学生的批评方法等方面阐述宽严相济、奖罚分明、一视同仁的带班理念,并建议要利用好《班主任工作手册》,及时记录,及时总结。

         带过研究生和本科生班的吴耿安老师结合多年带班经验,建议要与学生保持合适的距离,以免失去把控,走访新生宿舍时就要善于观察以便于选配合适的临时班委,要注重引导鼓励学生多参与学生活动和社团锻炼,促进身心健康发展,并善于在集体活动中观察参与度低的学生,给予更多关注。同时他讲到班主任要有原则,处理班级学生问题要提前与相关学生沟通,全面了解情况。

        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班主任林明珠老师在带班中则认为学生要以学为主,对于数学难度较大的课程班主任要多花时间进行帮扶指导,并依托科创促专业学习,引导学生早着手进行职业规划,并持续跟踪职业规划,在细节处给学生家的温暖,并要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在交流环节,副院长陈金华结合曾经的带班经验,建议班主任要重点做好专业引导,通过科创探索增进专业认知,努力促进年级间的纵向沟通,促进专业间的跨界融通。并提出“班主任的思维有多大,学生的路就有多广”,要重视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重点抓好优秀生和贫困生两个群体。他曾多次邀请班级已毕业学生返校传递经验带领在校生共同成长。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管理系主任李洪波教授,对班级工作也有切身体会。他认为“班主任工作是良心活,是良心中的良心。青年学生可塑性非常强,班主任的引领作用十分重要”。他主张透过活动健全人格,教学生做人,学会适应生活,了解社会,并独立于社会。
        在座谈中,与会班主任分别从科创活动对专业学习的促进、会展专业认知、旅管专业实践考察及境外生管理教育、境内外生融合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对话交流。

        最后,党委书记邱志荣总结讲话。他首先充分肯定班主任们在实际工作中创造和积累了丰富而又行之有效的带班经验,值得相互借鉴和学习,并代表学院党委对各位班主任能够克服困难和压力、坚守职责、确保学院学生整体工作富有成效地开展和安全稳定大局表示感谢。他还重点从家长的角度谈了自己对班主任工作的认识,认为班主任应定位于做好学生的良师益友,当好大家长,营造好家风即班风学风,日常管理中注重严慈结合、管放适中、一视同仁,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同时,他希望班主任增强责任意识、不断提升带班水平,培养符合学校和学院要求的智商情商都过硬的优秀人才。      

       会后,学院团委通报了近期学生工作安排。

        据悉,旅游学院重视班主任工作队伍建设,通过召开经验交流会、新生班主任工作培训会等提升班主任工作水平,配齐配强班主任队伍,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孙娟娟)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华侨大学华园大道旅游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0013 22693521(Fax) 邮箱:lyxy@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