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旅游学院新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旅游学院研一学生在国际顶尖旅游类期刊Journal of Travel Research发文

时间:2024-02-23 10:44:57  浏览:

20241月我校旅游学院阮文奇教授团队在Journal of Travel Research在线发表了“What Makes You Palpitate With Excitement? The Differentiation Effect and Mechanism of Message Appeal in Tourism Short Videos”一文。Journal of Travel Research (JTR) 是国际顶尖旅游学术期刊,2024年影响因子为8.9,为JCR一区、ABS四星级期刊,致力于发表与旅游者消费行为、旅游营销、旅游经济及旅游目的地管理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旅游短视频是目的地重要的新型营销手段,但目的地如何在激烈的数字化营销中脱颖而出,将“网络流量”变成“现实红利”则至关重要。本研究基于“认知—情感—意动”理论模型,通过3个实验探究旅游短视频信息诉求对用户旅游意愿的差异化作用效应及机制。研究发现:不同旅游短视频信息诉求存在差异化作用效应,情感诉求(vs理性诉求)更能激发用户的参与和旅游意愿;用户临场感、兴趣唤起和对目的地态度在此过程中发挥中介作用;旅游短视频叙事结构调节了信息诉求对用户临场感和旅游意愿的影响效应。本研究在旅游短视频情境下为旅游信息诉求作用效应的学术争论提供了新见解,不仅揭示了兴趣唤起和目的地态度在旅游短视频刺激用户旅游意愿过程中的协同和互补效应,更从叙事结构层面厘清旅游短视频信息诉求的作用边界,为目的地营销人员设计具有吸引力的旅游短视频并实现数字化营销提供了实践启示。


该论文的第一作者是旅游学院唐玉婷(2023级研究生),通讯作者为张舒宁老师,我校旅游学院为该论文的第一通讯单位,我校阮文奇教授、张舒宁老师、周燕(2023级博士生)、澳门城市大学李玺教授参与了合作。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177/00472875231225396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华侨大学华园大道旅游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0013 22693521(Fax) 邮箱:lyxy@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