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旅游学院新

网站首页

关于开展国家汉办2015年汉语教师志愿者

时间:2014-10-16 00:00:00  浏览:

各学院:

为扩大我校汉语教师志愿者派出规模,提高选派质量,根据国家汉办相关文件要求,2015年国家汉办汉语教师志愿者报名工作即日开始,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岗位信息

根据国家汉办汉语教师志愿者项目选派计划,2015年国家汉办计划面向孔子学院中方合作院校招募647名赴孔子学院(课堂)汉语教师志愿者(岗位信息表详见附件1),面向全国各类学校招募1850名普通项目汉语教师志愿者(岗位信息表见附件2)。

二、报名

1、报名对象

2015年本科以上应届毕业生,在读研究生,在职教师,退休教师。掌握赴任国语言、专业为汉语国际教育、具有教学经验和品学兼优的学生干部优先,熟练掌握一门外语的退休教师优先。

2、报名条件

(1)具备良好的政治和业务素质,热爱祖国,志愿从事汉语国际教育工作,具有奉献精神,有较强的组织纪律性和团队协作精神,品行端正,无犯罪记录;

(2)身体健康,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适应能力;

(3)掌握汉语、中华文化、当代中国国情和教学理论基本知识,具备熟练的外语沟通能力和较好的跨文化交际能力、汉语教学能力,具有中华才艺特长;

(4)普通话达到二级甲等水平,赴亚非拉志愿者英语达到大学英语四级425分或相当水平,赴欧美志愿者英语达到大学英语六级425分或相当水平,或者熟练掌握赴任国语言,在校期间无重修课程、未受过处分;

(5)年龄在22-50周岁之间(退休教师除外);

(6)除满足以上基本条件之外,还需满足国别项目的具体要求,详见岗位信息表。孔子学院(课堂)岗位原则上由中方合作院校按照1:3比例推荐候选人,我校与外方合作办学的孔子学院(课堂)为泰国农业大学孔子学院、缅甸福星语言与电脑学苑孔子课堂。除个别孔子学院(课堂)岗位面向全国各类学校招募外,2015年上半年孔院志愿者只面向中方合作院校招募,请勿填报非我校合作孔子学院(课堂),避免浪费贵机会。

3、报名程序

(1)报名者须于11月3日前登录汉语教师志愿者在线报名系统(http://zhiyuanzhe.chinese.cn),注册新用户,填写报名信息,提交并生成PDF中、英文《汉语教师志愿者报名申请表》和《汉语教师志愿者综合情况审核表》。系统填报完成后,请报名者将两份表格电子版及纸质签字版,附上学历学位(大学四年级在读学生出具在读证明)、普通话、外语证书等材料复印件提交给林佳青15559107085。逾期将不予受理。

(2)各班级须按报名条件和岗位要求严格审核本学院候选人申请材料,确保材料真实、完整,在符合条件者的《汉语教师志愿者综合情况审核表》派出单位意见一栏签字、盖章,并于11月3日前将候选人填写的《汉语教师志愿者报名申请表》(PDF版,按“孔院/普通—国别—姓名”命名)及《汉语教师志愿者综合情况审核表》(盖章纸质版)报至青年志愿者协会,电子版材料发至邮箱932888826@qq.com

(3)我处将对各学院推荐的报名者进行综合审核,合格者统一报送国家汉办。

三、选拔

志愿者候选人须参加国家汉办统一组织的选拔考试,主要考察其专业知识、教学技能、跨文化交际能力、外语沟通能力和心理素质等。国家汉办将根据项目要求分期分批组织选拔考试,并根据外方岗位需求和选拔考试成绩确定参加储备培训人员名单,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四、派出

志愿者派出时间根据各岗位具体要求确定,任期通常为一年,考核合格者可申请延期,最多不超过三年。派出前,由学校与志愿者签署《汉语教师志愿者出国任教协议书》。

五、待遇

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汉语教师志愿者享受国家财政津贴和艰苦地区补贴。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赴国外担任汉语教师志愿者服务期满相关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2〕3号),汉语教师志愿者在保留应届毕业生待遇、保留硕士研究生入学资格和学籍、报考硕士研究生初试加分、申请国家公派留学项目优先录取、申请国家公派出国教师和孔子学院专职教师优先录用等方面享受优惠政策。

六、管理措施

参加培训并最终被录取的志愿者不得擅自退出项目。否则须补缴培训费用,并永久取消其申请汉语教师志愿者资格。

 

附件:  

1. 2015年上半年赴孔院(课堂)志愿者岗位信息表

2. 2015年上半年普通志愿者项目岗位信息表

 

                                  华文教育处

汉语国际教育办公室

                                2014年10月15日   

 

联系人:吕 挺  周艺娟

联系电话: 0592-6161885 传  真:0592-6161886

电子邮箱:22569470@qq.comzyj881206@163.com

附件1:2015年上半年赴孔院(课堂)志愿者岗位信息表.pdf

附件2:2015年上半年普通志愿者项目岗位信息表.pdf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华侨大学华园大道旅游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0013 22693521(Fax) 邮箱:lyxy@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