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旅游学院新

网站首页

媒体旅院

2016年6月16日《东南早报》专访吴耿安:徒步勇士们,你们准备好了吗

时间:2016-06-16 10:49:00  浏览:

《东南早报》6月16日09版  ■早报记者 郭晓冰 林福龙 张素萍 李心雨

   为帮大家更好地做好运动前的准备,早报记者采访了华侨大学旅游学院吴耿安老师,吴老师的研究重点之一就是健康运动。

   团队控速行进 定时主动休息

   吴老师提醒各个参赛队伍,徒步行进不同于单纯地走路,要讲究策略。“行进速度以团队中最慢的队员的速度为标准,不要时快时慢、时跑时停,团队中第二强的走在队伍前面带头,最强的垫后确保队员安全,同时团队队员要同行同歇。”

   对选择徒步40公里的队伍,吴老师强调要注意把握步行速度,“一般是两头稍慢,中间稍快,开始行走要慢行,之后再加快速度。途中应大休息一次,时间一般选在中午最热的时候。”吴老师说,40公里挑战路线有爬山、下山过程,他提醒,清源山路段消耗较大体能,上山时身体要略向前倾,可以在天湖稍作大的休息,下山时身体应稍后仰,放松下肢肌肉,以免腰腿酸痛。

   “建议每小时休息5分钟,这比4、5小时休息1小时更有效。”吴老师说,长距离行进不讲究一气呵成,中间要注意定时主动休息,休息时间不宜过长,否则会令酸软的肌肉硬化,身体还要重新适应。考虑到近期泉州天气多变,参赛选手应做好防晒防雨工作,建议选择便携好用的雨衣代替雨伞。

   多措施防磨 鞋子大半码为宜

   徒步行走还考验大家的赛前准备。“好的赛前准备能为徒步行走助力不少。”吴老师说,防磨准备工作就是重点之一,徒步虽然是在走,听起来比马拉松轻松不少,但由于时间较长,防磨工作实际上要做得比4、5个小时就能结束的马拉松更完备。

   据介绍,防磨重点位置之一是大腿内侧,吴老师建议选手可以事先在大腿内侧涂抹凡士林,减少摩擦,尤其是经常运动、腿较粗的人,还可以在包里放一瓶凡士林备用。为规范比赛,古城徒步组委会为每个选手发放了T恤,吴老师认为男选手可以在T恤里面穿一件舒适的背心,并带一件备用,吸汗又防磨。此外,为最大限度地减少徒步对男士乳头的摩擦,大家可以使用乳贴,或者使用两枚创可贴贴成十字模样,也有一定防磨功效。

   由于长距离长时间行走会出现脚胀问题,吴老师建议选用大半码、鞋底较软的跑鞋,同时提醒大家,最好不要用新鞋,不得不用时,也要提前两天试走一段距离,确保徒步时脚部的舒适。袜子建议选用半高袜,即稍高过脚踝的,可以减少鞋子对脚踝的摩擦。

   饮水少量多次 过程忌猛喝水

   “选手可以携带巧克力等能在短时间内补充能量的高热量食物,在急需补充能量时效果很好,不建议特地停下来到某个地方大吃一顿。”吴老师说,为防止胃部不适,徒步过程中喝水宜少量多次。除了补充水分,水还有一个妙用,就是降温,如果觉得闷热难耐,可以用纸巾蘸水擦脸。

   吴老师告诉记者,他此前参与过的一个实验证明,进行长时间运动时,水、功能性饮料、普通运动饮料、茶水等饮品中,功能性饮料对参赛者的水分、矿物质补充和消除疲劳、振奋精神效果最好也最适宜。

原文链接:http://szb.qzwb.com/dnzb/html/2016-06/16/content_242749.htm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华侨大学华园大道旅游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0013 22693521(Fax) 邮箱:lyxy@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