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旅游学院新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2016年6月20日《中国旅游报》7版 孙盼盼:七匹狼中国男装博物馆的创新求索之路

时间:2016-06-21 00:00:00  浏览:

    □孙盼盼

    七匹狼中国男装博物馆坐落于福建省晋江市金井镇,是七匹狼公司投资近1亿元打造的国内首座以男士服饰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致力于成为集公益性收藏、男士服饰文化展示与传承、科研教育、休闲观光为一体的专业博物馆。作为一家民营博物馆,七匹狼中国男装博物馆深谙遵循市场趋势、谋求可持续发展的道理,自2012年开馆以来便决定走上下求索、不断创新、精益求精之道。

    近年来,七匹狼中国男装博物馆依托七匹狼公司的品牌优势,顺应旅游市场的兴旺态势,积极探索工业旅游视角下博物馆的创新发展之路。试营业仅一年之后,即2013年,该馆就被授予“福建省工业旅游示范点”称号,并于2015年成为福建省首批观光工厂之一,且因作为福建省观光工厂的典型而在业界广为人知。回顾七匹狼中国男装博物馆向观光工厂的转型历程,其在管理体系、主题展示、服务功能、服务体验、运营模式等方面的创新求索值得业界借鉴。

    第一,管理体系创新。管理体系的革新与完善是七匹狼中国男装博物馆向观光工厂成功转型的基础。该馆成立了观光工厂创建小组,主要负责管理体系的建设工作。经过反复探索,最终建设成了以博物馆为主,以办公室(下设接待中心、馆藏部、后勤部和展览部)、产品检测中心、技术中心、生活馆四大组织部门为核心支撑的组织架构,形成了包括运营管理、参观接待管理、藏品管理、讲解员管理、游客参观和投诉管理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目前,七匹狼中国男装博物馆已经意识到通过信息系统构建面向客户的数字化组织结构的重要性,相关信息库和资源共享平台正在建设中,新型组织模式将助其运营更具有效性。

    第二,主题展示创新。具有鲜明的主题是一个观光工厂存在的必要前提,而如何将其有效地展示出来更是关键。七匹狼中国男装博物馆定位于国内首座男士服饰文化博物馆这一主题,将东方文化精髓、全球经典文化即“狼文化”以及民族服饰文化三者结合,展示民族系列男装服饰,兼具历史性、艺术性和民族风情。为有效展示主题特色,该馆致力于生产流程、入口布景和意象、设施设计、产品展示、参观通道、形象标识系统等方面的持续创新。比如,在生产流程展示上,七匹狼中国男装博物馆将技术展厅设计为玻璃工作室,使得生产工艺流程展示清晰、安全、卫生;在形象标识系统方面,则开发了包装精美、制作精致的古代男士服饰和与狼图腾相关的纪念品,还设计了造型生动的名为“阿奔”的公狼仔吉祥物以及包括皮具、腰带等在内丰富的配饰商品。基于自身产品特色和创意而进行有效的主题特色展示是七匹狼中国男装博物馆的主要创新探索之一。

    第三,服务功能创新。为游客提供全面且温馨的服务是七匹狼中国男装博物馆在全面推进观光工厂创建过程中的重心之一。为进一步完善服务功能,七匹狼中国男装博物馆先后增设了监督台、爱心区、临展区、视频放映区和DIY体验区,还为特殊人群设置母婴室和配备轮椅、拐杖和童车等配套服务设施。同时,管理层也着力打造专业接待人才队伍,聘请专业顾问和培训师进行讲解知识、技能及技巧等专业培训,通过外出考察学习来开阔接待队伍的眼界,提升团队素养。

    第四,服务体验创新。重视融入高科技元素、举办精彩纷呈的各种DIY主题活动,不断创新服务体验方式是七匹狼中国男装博物馆在向观光工厂转型中的又一重点。AR技术呈现的狼文化演示、3D人体扫描仪提供的360°全方位人体尺寸测量和专属定制服务、趣搭3D试衣魔镜提供的快捷试衣体验等体验项目让游客充分感受到七匹狼公司深厚的企业文化、先进的工艺技术以及引领潮流的时尚理念。

    2015年以来的羊年羊文物图片展、“我型我秀”亲子服装DIY活动、星云大师一笔字书法收藏展、“百态人生”丰子恺漫画展、泉南旧事——摄影家陈世哲镜头下“改革开放初期的晋江”摄影展、“寻找另一匹狼”纽扣手工创意大赛等不仅丰富了展馆的展陈,也为游客提供了更为别样的休闲服务体验。为适应个性定制旅游的流行趋势,七匹狼中国男装博物馆推出个性化定制产品和服务,例如为游客提供个性定制化纪念品、亲子文化衫等。另外,七匹狼中国男装博物馆注重打造环线游览线路,配以相应灯光,使得动线明朗、游道宽敞、观赏面广,给游客良好的视觉感受。游览动线和游道设计也比较灵活,可根据游客的需求而适时变动,为游客带来不同寻常的游览体验。

    第五,运营模式创新。与传统工厂不同,观光工厂集文化艺术、教育学习和观光休闲等为一体,其运营模式也存在差别。从所掌握的资料来看,七匹狼中国男装博物馆在观光工厂运营模式上的创新思维已经显现,已将观光工厂旅游定位于自身产业链的重要位置,视其为未来产业链优化、价值链提升、品牌影响力增强等方面的主要路径。七匹狼中国男装博物馆的盈利模式显著区别于传统景区,对门票收入有所考虑,但并不完全倚重,主要着眼于游客对七匹狼企业文化、品牌形象和产品的认可与信赖,从而提升产品销售量和衍生销售额。

    在策略性运营模式上,七匹狼中国男装博物馆的业务模式比较清晰,恪守“用时尚传承经典,让品牌激励人生”的企业使命,致力于推动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时尚创意产业的契合,通过不断完善旅游元素、丰富旅游产品和创新体验项目,为游客提供更为丰富和舒适的时尚生活、教育学习、观光购物的体验。在渠道模式上,七匹狼中国男装博物馆非常重视跨界合作,一方面通过“共盈”的方式与旅行社合作,推动宣传推广和馆内游客量的提升;另一方面,注重资源整合及产业联动发展,与围头景区、塘东景区、地震科普体验馆等周边景区实现业态资源共享,共同打造观光路线,形成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服务。

    通过上述一系列的创新探索,七匹狼中国男装博物馆不负其“挑战人生、永不回头、相信自己、相信伙伴”的企业精神,在观光工厂领域取得了较大的成效。然而,“路漫漫其修远兮”,尤其处于移动互联网与传统互联网交织演进,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VR技术、AR技术、MR技术等新技术快速涌现,智慧旅游、全域旅游、分享经济等新发展理念不断推陈出新,个人消费需求趋于多样化、个性化的这样一个全面革新的时代,如何增强男士服饰文化的独特性、唯一性,既满足专业人士的审美要求又迎合非专业的普通大众对文化多角度、多方位的游览需求;如何紧跟社会趋势,打造集科技化与人性化为一体、历史性与现代性兼具、标准化与个性化相融的新型服务和项目,增强游客的参与性和体验性;如何利用各种新媒体与新媒介、产业联动、社区支持和参与等多元化渠道提升品牌市场影响力;如何在变化莫测的复杂环境中准确判明方向、适时调整发展战略,提高管理能力,加强运营可持续性,等等,都是七匹狼中国男装博物馆需要继续“上下而求索”的问题。

    由此可见,七匹狼中国男装博物馆已经开始探寻解决上述问题的途径,其光辉前景可望可期。正如其副馆长江水莲所言:“我们将紧紧抓住申报国家高A级旅游景区的契机,预计再投入500万对整个博物馆进行改造提升,进一步充实文化内涵、丰富旅游元素、强化科技要素,以满足游客更高层次的精神享受。同时,努力成为业界标杆,为海丝文化传播和东亚文化之都建设添砖加瓦”。(作者单位:华侨大学旅游学院)

原文链接:http://www.ctnews.com.cn/zglyb/html/2016-06/20/content_128419.htm?div=-1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华侨大学华园大道旅游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0013 22693521(Fax) 邮箱:lyxy@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