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旅游学院新

科研机构

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研究基地

 

 

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研究基地(CTSSR)是由国家旅游局批准,由中国旅游研究院进行学术管理,依托华侨大学旅游学院成立的旅游安全研究机构,是中国旅游研究院第一批设立的五个外设研究基地之一,基地成立于2009年。同时,为发挥华侨大学旅游安全研究在我国旅游安全领域的优势,推动旅游安全学科建设,搭建旅游安全创新研究平台,拓展旅游安全研究的社会服务领域,推动国内旅游安全研究的进步与发展。按照《关于同意旅游学院成立旅游安全研究院的批复》(华大人〔2015〕43号)精神,于2015年4月27日成立华侨大学旅游安全研究院。2017年研究院/基地以“一带一路”旅游安全为核心内容,以基地现有框架为依托,成功申报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一带一路”旅游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目前,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研究基地、华侨大学旅游安全研究院、“一带一路”旅游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实现共建,形成“三块牌子,一套人马”的合作格局。

研究院/研究基地/研究中心的主任是国内知名旅游专家郑向敏教授,副主任室谢朝武教授。经过多年建设,研究院/研究基地/研究中心拥有了一支实力雄厚的研究团队,目前常在的研究人员共10位,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讲师3人,拥有博士学位人员10人;研究团队拥有丰富的专业结构,其中管理学博士4人、安全科学与工程博士2人、地理学博士2人、历史学博士1人、社会学博士1人;团队成员中拥有国家旅游局首批旅游业青年专家培育计划人选2位、福建省高等学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1位、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人选1位。

研究院/研究基地/研究中心秉持“政府智库、业界智囊、学术高地”的建设宗旨,大力加强基础研究工作,并在旅游安全管理、旅游应急管理、旅游风险管理、旅游职业安全管理、旅游安全评价、旅游安全行政治理等领域形成了一系列研究成果。研究院/研究基地/研究中心将致力于推动国内旅游安全研究的进步与发展,并成为国内旅游安全领域最权威、国外具有广泛学术声誉的专门研究机构。

近年来,研究院/研究基地/研究中心在旅游安全相关领域发表各类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10余部、获得省部级以上成果奖7项。同时,研究院/研究基地/研究中心参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旅游安全管理办法》等标准文件的制订,并定期向社会发布《旅游安全蓝皮书:中国旅游安全报告》,积极推动旅游安全的理论研究与实践保障,产生了较为广泛的社会影响。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华侨大学华园大道旅游楼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0013 22693521(Fax) 邮箱:lyxy@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6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